年龄歧视

字体大小:

性感+理性

去年的《中国好声音》,冠军张碧晨唱了一首很抒情感人的歌曲叫《当你老了》。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只有一个人还爱你虔诚的灵魂……”

可是如果“当你老了”换了个场景,在职场里,一切都会变得残酷无情现实,就像一匹老了的驴子,任人嘲弄摆布。如果你是在高管的位置,那HR可能会想尽办法把你“边缘化”,调你到一个边缘岗位,让你落寞离开;或者采用“屈辱化”手段,挑剔你的各种小毛病,让你不甘心受辱而辞职。

最近身边亲人朋友都有许多这样的经历。很多时候还不是“当你老了”,而是当你刚刚开始老了,离退休还有一段路,就开始感受职场里的年龄歧视。一切的HR战略布局就开始预备着你的退场甚至出局。在大企业里,甚至在政府机构里,手段更是“专业化”“合理化”“合法化”,让你只能哑子吃黄莲,冷暖自知,深深体会什么是:个人永远斗不过组织。

以前在新加坡国大的时候,也曾经看到一些资深教授接近退休年龄时,开始被安排减工减薪,看着他们如何被边缘化,然后选择沉默,然后只能更沉默。我当时心里就很纳闷,难道在新加坡就是这样的一条职业道路,这样的一种结局,这样的一种功利导向的职场文化吗?为什么我在国外的老师,越老越得到尊重?并且可以快快乐乐的退休啊?每个人都迟早要退场,但能不能让人退得有点尊严啊?

最近更看到的是几个在政府机构工作的例子。工作了几十年,无大功但也无大过,只求安稳,好好工作好好过日子。没想到接近退休前几年,管理层开始施压,觉得他们表现不如同样级别的年轻同事,甚至不如级别更低的年轻同事。然后开始给各式各样的工作要求,写报告不能有错字,做ppt需要有创意,需要同时多样化工作,也要能熬夜隔天就能交差,比品质还比速度。忙不过来,让下属帮忙做,会说这不是你的功劳;自己亲自做,又说你不会授权,缺乏领导力。犯了小错误,不直接正面提醒纠正,却一一记录下来,做为你表现不佳的证据。开HR批评会时,四五个人面对你,一条一条念你的不足之处。欲加之罪,何患无穷呀!

这样子拿年纪大的和年轻的员工比?那种感觉,就好像是一个生了孩子的女人,被老公嫌弃胖了,丑了,落伍了。更像是上了年纪的人,被质问为什么你反应这么慢了?为什么你记忆这么差了?其实,他们的潜台词就是,你跟不上节奏了,只能降薪降职或者走人。这样讲求效率和速度的社会,是不是太不厚道了?随着人口老化,跟不上的人会越来越多,我们的年龄歧视也会越来越严重。

像这样被年龄歧视退下职场的人比比皆是。我问他们为什么不争取抗议呢?他们都说,这个年龄说话有人听吗?算了,人生到了这个阶段,也已经看开看淡了,还争什么?给自己留点面子吧。于是乎,年龄歧视变成了社会的沉默现象,背后是一股非常强烈的无奈和无力感。

请问,有谁愿意为年龄歧视发声啊?因为他们已经发不出声音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