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终点线荣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生阶段性的幸运与成功,当然值得高兴与骄傲,但在还没走完全程时,千万别太得意,甚至没资格说自己的人生圆满,因为终点线还在前头。拳击史上最伟大的拳手阿里刚刚下葬,十万人夹道哀送他最后一程。这位在拳击、种族平权、社会公义,以及世界和平各方面一生坚持原则,奋斗一生的勇者,终于盖棺定论,使奥巴马衷心地敬佩他:由于阿里的站定立场与胜利,美国人才能学习去适应今日他们认可的美国。荣光在终点线等他,阿里走完圆满的一生。他的终点美丽。


读书时在每一学习阶段考到好成绩,当然是升上更高学历与进入更好名校的保证,但也只能保证你进入,并没法保证你进入后必然风调雨顺。凭一纸漂亮文凭轻易进入职场的年轻人,有的工作表现却不亮丽。有的虽然旗开得胜,平步青云,却在前途一片大好时,因失职甚至犯法而中途栽了下来。有的更气势如虹,福星高照到几乎要光荣退下时,却在最高峰时晚节不保,功亏一篑。读到高官名人的星光一夜间陨落,变成抬不起头的囚犯时,总让人特别感慨。尤其对照他们风华正茂,充满理想抱负的年轻岁月,以及意气风发,光芒四射的中年时代时,更有一种人生难料的心悸。这些才智与运气绝佳者,他们各方面的际遇,其实一直都已经在顶尖之列了,如果知足,他们是最有可能在人生全程都拿下清一色特优的非常幸运儿。


正因为人生各个阶段都难以预料,虽然我会赞赏各个阶段的成功者,但我最佩服的还是光荣走完一生的长寿者。在他们的人生圆满落幕时,他们几乎各个方面都达到理想目标。他们走过的每个阶段里大大小小的转折,都是一道比一道精彩的风景线,那是充满创造与收获的无憾人生。他们的故事,最值得我们参照与思考,尤其值得年轻人学习。在青春年华里,春花正盛开,美不胜收,大多年轻人都不会想到前路危机隐藏。尽管他们对悲剧未必有深刻感觉,但如果有人告诉他们,走在他们前面,已登上高峰的一些前辈,当年起步时,也和他们一样,有才干有抱负,但现在却因为这样,因为那样而陨落了,肯定有警戒作用。中年是最考验智慧的阶段,在一定程度上,这时候有没有醒悟,以及醒悟的程度,甚至可以决定人生最后一个阶段的质量与命运。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