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数臭张爱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杨绛先生千古,各式各样悼文天天见报,东抄一段《我们仨》西凑几句《围城》也罢了,教人啼笑皆非的是搬出张爱玲趁热闹。内地网络流行“躺着也中枪”,这回无辜的张女士真是躺在棺材也中枪。


请高抬贵手放她们一马吧,就算正正经经做学术研究,硬要将张杨的文字比高低其实也没有任何积极意义,气质和风格南辕北辙,修为各自不同,甲有甲千娇百媚乙有乙秋水伊人不好么?读者既可以任选其一又可以左右逢源。何况结论只不过是“中文写作学杨绛,不如学张爱玲”,那又何苦来哉?务实兼且有责任心的导师,是不会这样毒害学生的,要不就大喝一声“谁都不准学”,坚持独创一格;要不就不厌其烦规劝,文字临摹几笔杨绛无妨,可千万千万别堕进张爱玲的陷阱!


行家把她们放在对立位置,大概因为历年坊间盛传钱钟书夫妇看张爱玲不顺眼的八卦。钱先生固然出尔反尔,当着访问者讲了几句好话又反悔,足以令好事之徒大做文人相轻的文章;杨先生晚年还流出狠批才女“下三滥”的话柄,教宁可信其有的粉丝花容失色。钱的所谓赞美,“she is very good, she is more than clever”的那个“聪明”,根本不是什么好东西,通常高高在上的大人这样夸奖小孩,不是暗贬他脾气古灵精怪就是侧批他诡计多端,事后毋庸强调是应酬话,那支绵里针也令人耿耿于怀,唯有再引一次张的名言,“我们明白了一件事的内情,与一个人内心的曲折,我们也都‘哀矜而勿喜’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