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其米:二手旅行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会写东西没有什么了不起的,谁都会写点什么吧,写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但有很多写得比我们这些成天跟文字厮混的写手还要出色,令我深深体会到了汗颜这两字的意思,安藤忠雄就是一个例子。


譬如他写巴黎,劈头就写自己23岁那年,为了柯比意而启程前往花都,渴望能跟偶像见上一面,让我不禁莞尔,我自己也曾经因为某部电影或某个诗人而造访过不同城市,本质上都是一样的。


接着安藤忠雄回溯自己如何发现柯比意的作品集,并在书中读到“年轻时代的旅行具有深远的意义”这句话,开启了他游历世界各地的梦想,然后叙述他一到巴黎,马上搭火车到廊香去观摩柯比意那座让他目眩神摇的教堂。安藤忠雄细细描绘柯比意这件作品对他的启示和影响,虽然文中只字未提,但你隐隐然感觉到这次艳遇,是他往后建筑那座让全世界震动的光之教堂的根基。文章最后又回到了自己造访巴黎的初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