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尔:阿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当小宝宝开始咿咿呀呀,牙牙学语时,妈妈总会先教他喊爸爸叫妈妈。听到那纯真的童音喊出“妈妈”时,妈妈心里的激动无不溢于言表,抱着可爱的宝宝亲了又亲。


第一课喊爸爸妈妈,第二课喊爷爷奶奶。宝宝的讲话能力也渐渐提高了。小时候,每当看到长辈时,妈妈一定要我们打招呼,伯伯伯母、叔叔婶婶、舅舅阿妗、姑妈姑丈和阿姨姨丈的身份都记住了。见面时就一定要喊出来打招呼,要是没喊,妈妈就会提醒催促。喊了一声,长辈通常都会摸摸小脑袋说:“好乖啊!”有的还忙不迭从袋子里掏出一颗甜甜的小糖果以资奖励。至于表哥表姐表弟表妹,大多数叫名字,只在正式场合才冠上辈分,如阿宝表哥或阿玉表姐等等。


潮州人长幼有序,自己家族里的长辈称呼很快就可以记住了,问题是遇到甘榜里其他长辈如果不叫,他们遇到奶奶就会投诉,奶奶回来就会责怪妈妈没有教好。左邻右舍常见到的老伯、老姆,见到就叫已成习惯,有些少碰面的一时不知要怎么称呼。妈妈告诉我,爸爸这里的邻里,比爷爷奶奶年长的称老伯老姆,比爷爷奶奶小的称老叔老婶;比爸爸妈妈年长的称阿伯阿姆,比爸爸妈妈年轻的称阿叔阿婶。外婆家的邻里,男的称阿舅,女的称阿姨。有了这些“指导指南”,我们就可灵活应用了,去到同学家,见到家里长辈自己看着办要怎么称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