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怀宇:文化前辈的礼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老辈的交往中,请客吃饭看似生活常事,却折射出文化的万千气象。
在老辈的交往中,请客吃饭看似生活常事,却折射出文化的万千气象。

字体大小:


中国古话说“富而知礼”,今天看来并未过时。……就我的亲历所知,中国传统文化中富有人情味的一面,往往在旅居海外的华人身上自然地流露。


刘荒田先生从旧金山回到佛山,特别来广州请朋友们吃饭。席间,刘先生带来了“鼎公”王鼎钧先生在纽约托他送给我的礼物:书和笔。书中附有鼎公毛笔手札一封,忆及我2007年到美国采访之事,老辈关怀后辈之情跃然纸上。


当年我在纽约打电话给鼎公,想约采访之事,没想到鼎公开口便说:“李先生,我请你吃饭。”那时我刚在美国过了平生第一个感恩节,当晚王太太好像要去参加一个慈善晚会,临出门为我们做了热腾腾的饺子,菜肴中还有火鸡肉。鼎公乡音未改,却很适应美国生活,他笑道:“我到过很多地方,每个地方都是异乡,我每到一个地方,都尊重这个地方的风俗习惯。我刚到美国旧金山时,朋友来接我,问我想吃什么,我说想吃麦当劳。朋友说那东西很难吃,我一把抓住他:‘哪个东西最难吃,我们就去吃哪个。’”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