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车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睹物思人,针车成了我缅怀母亲、维系过往的唯一纽带。是它陪伴我走过幽幽的人生道路,见证了时代的跃进与蜕变。


家中有一台老旧的脚踏式蝴蝶牌缝纫机,俗称“针车”。那是我的陪嫁品,至今已近40年的历史了。记得当年出嫁时,母亲执意要买一台缝纫机当作我的嫁妆,她说其他东西可免,针车不可少。在那个年代,嫁女儿如果没有一台“针车”, 女方家长脸上无光,会被人讥笑的。


或许,缝纫机象征着传统女性的天职。《木兰诗》里的“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孔雀东南飞》中的“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皆反映了农耕社会男耕女织的生活情景。古代人织布用织布机,衣服用手一针一线密密缝;现代人无需织布,缝衣少不了缝纫机。刚入住新家,这台传统的缝纫机确实很有用处,逢年过节制作新衣服,或是平日的缝缝补补全依赖它。可是后来家里的针车渐渐地变成了大白象,一无是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