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人和现代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有人半开玩笑地说,晚明是现代的古董版。它的确和现代有许多相似的地方。朱元璋开国之后,勤俭治国,经过数代的努力和一丝不苟的管理,国家渐入佳境, 盈余累积,成为富裕的白银大国,而现代中国,也在这几年跻身为世界经济强国。


基本需求满足后,便开始追求生活的品味,讲究生活的情趣,衍生出了许多雅事的名目,如:品茶、品香、品书画、玩古董、享美食、迷旅游、追求服饰的时尚和奢华。当然也有似汤显祖类的高才,以创作或改编戏曲成为唯美的艺术,如《牡丹亭》。《牡丹亭》晚明人喜爱,想不到500年后的现代人也爱。汤显祖大概做梦也不会想到,他的杜丽娘还魂了数百次,从大江南北,到他从来没有听过的海外蛮夷之邦,演出厅堂版500场,青春版200场。这十多年演出次数可能比当年的次数还多。只可惜,顶尖的唯美艺术的命运往往是绝唱。


至于品茶,如今也是现代雅士的喜好之一, 甚至出现“茶人”这个专有名词,包括研究茶,种茶、制茶、制作茶器、嗜茶、开茶馆、卖茶等,与茶有关的人。茶已经成了一门和科学挂钩的学问。至于,现代人有没有超越晚明才子张岱和闵汶水老爷子对茶心领神会的认知,那就见仁见智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