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好一阵子了,吃比萨饼,都是随意决定的事:在下着大雨附近餐馆全都客满的周末傍晚,或是和朋友临时决定聚会却发现不知拿什么果腹,亦或想特别庆祝一件不太值得庆祝的事情时,决定吃比萨饼,成为说出来,大家就会报以一阵欢呼的决定。


比萨饼带来的也许便是这样的氛围:磨碎了的欢腾气氛,丰富的配料看似奢靡,调味搅拌舌尖上的八卦刺激,热闹的感觉像层层配料下面又厚又脆的饼皮,托起了中产阶级对物的质感。比萨饼是食物里的中产阶级。比起一般的亚洲特色小吃,比萨的价格较高,浓浓的异国风味在番茄、起司、罗勒的香味里共振,丰富的配料象征着一场饕餮盛宴。盛宴的氛围背后,却又缺少了主题。圆饼皮之上缀满了中产阶级对物质与格调金灿灿的渴望。


小学时期适逢比萨饼刚被引进台湾,必胜客和达美乐还不流行,城里有的只是一两家比萨饼餐馆,店里装潢得如歌剧院般气派。小城市风气未开,人们对欧洲文化的认识还十分局限,似乎类似欧洲风格的绿皮沙发、小吊灯、黑白洛可可瓷砖搭配上不明就里的拉丁文店名,传达的就是百分百的意大利氛围。和牛排馆一样,比萨饼餐馆马上成为各类特殊聚会活动的热门场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