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什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谢天谢地,专栏作者不像政客,现放着有油水不抽,会被全世界笑白痴,靠拢的姿态再难看,也有种灯蛾扑火的壮烈,不管人家愁云惨淡,也认为有义务跑到现场表演毫无实际作用的亲切慰问。但是当全香港为殉职消防员点起蜡烛,一介稿匠背道而驰继续嬉皮笑脸总不妥当吧,就算宽大的读者懒理你铁石心肠,自己那一关是过不了的,所谓职业道德,并不是向任何人汇报,而是对喂饭的手起码的尊重。这方面,当然每个人准则不同,甲的五十步和乙的一百步相差可能数以倍计,可是谁也没资格站在高地指手划脚。


换个角度讲,既然身在欧洲,卸责似乎大条道理,转攻贴地题材譬如大不列颠脱欧,纵使拾人牙慧分析经济利弊远在能力范围以外,捉着新创字汇Brexit和Bremain大赞英文狡兔式的跳脱,也不失大方体面。可惜能够起承不一定有本事转合,与其暴露中气不足的短处,等下一代牛津字典正式收编它们的时候再趁热闹不迟。


退而求其次,还有欧国杯这个令海外球迷放弃睡眠的话题可供发挥,但迄今我只忠实看过第一场,为意外冒起的法兰西救国英雄Payet欢呼过后,只对瑞士队球衣接二连三被撕破的谜团感兴趣,贸贸然打秋风恐怕人神共愤。张爱玲说,“文人讨论今后的写作路径,在我看来是不可想象的自由——仿佛有充份的选择的余地似的”,意思是写什么早有定数,“文苑是广大的,游客买了票进去,在九曲桥上拍了照,再一窝蜂去参观动物园,说走就走,的确可羡慕。但我认为文人该是园口的一棵树,天生在那里的”,信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