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开或不能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年纪更大了,手头上时间的牌已所剩无几,才明白花一辈子找的,不是理想的门,而是能打开的门。


我一边构思文字,一边惴惴不安。上一回的惊险经历还犹然在目。周遭大大小小的野猴,悄然出没,仿佛对我电脑旁的纸杯咖啡深感兴趣。忽而头顶的枝叶沙啦作响,是一头大野猴刚跳跃而过,或许正筹谋着如何对我的咖啡下手。树木还是一样郁郁的树木,池水还是一样粼粼的池水;影还是一样斑驳的影,依旧细风中摇曳;蝉还是一样凄切的蝉,仍然宁静中长鸣。然不一样的,是心绪。那次野猴恣意爬上石桌,张牙狰狞抢我咖啡的情景,在我心中烙下抹不去的阴影。一切的恐惧一切的平静,说穿了,都只是自己的心。


我赶紧换了一张靠水边的石桌,那儿晒得到太阳,周遭比较开阔。面向池水,背对树木,不见野猴在我眼前行动,选择眼不见为净。逼自己全副心思放在写作上,手指滴滴答答飞快在键盘上打字,仿佛在催眠自己。或许真的是一种催眠法吧?引导自己的思绪进入到某种状态,全神贯注心无旁骛。说也奇怪,渐渐地野猴果真悄然不见了。倒是来了叽叽喳喳的孩子头,在蓄水池公园大声嬉闹起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