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恍恍然,旅居新加坡已七年余。乡音已逐渐模糊,样貌在烈阳下沉淀,一个人不能总在过去落脚,即使心盼望留在原地,身心却被生命推挤着不断向前。七年,仿佛只是一瞬,一瞬之间,看似值得留念的片段在不断被未来替代的页面闪烁,时间似乎只是滑过的数枚指纹。


穿着磨脚的鞋走了七年的路,这座小岛对我,这个无意间决定居留的旅人,无疑是仁慈的。她悄悄地伸出触手,触摸我引以为傲的轮廓,而后温柔地试探我骨子里的执拗,在缓慢的一连串动作中,几乎无感地磨去我的棱角。当我看向身后,柔软而温热的风景将我包裹,晶绿色的叶片环绕着,为我编织一张足以催眠所有知觉的网。我在网里沉睡了好久,苏醒时,除了脚上的水泡,便是无以名状的圆滑。


上一个七年,我在故乡之岛搜索自以为是的人生。两三座坑洞布满的城市,灯火时而繁盛时而凋零,我甘愿手持火炬,踩着明显过大的皮靴在潮湿的泥土上仿佛踏出脚印,反复衡量,反复搜寻最合脚的印记。那是生命前期的黑暗时代,如同中古世纪的人们从泥泞中追求远处闪动的火光。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