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人爱旅游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山阴河蟹到了晚明人张岱笔下,字字都勾引馋涎,我不怎爱吃蟹,读 《蟹会》便痴想蟹的“玉脂珀屑” ,不需任何佐料的天然美味。可惜!现在环境重度被污染,天赐美食仍在吗?只能嚼文字,凭想象过瘾。


许多现代人喜欢张岱,他的绝佳文字,和他的多样喜好,或认同他早年接近颓丧的人生,他在《自为墓志铭》说:“极爱繁华,好精舍,好美婢,好娈童,好鲜衣,好骏马,好华灯,好烟火,好梨园,好鼓吹,好古董,好花鸟,兼以茶淫橘虐,书蠹食魔”,虽然没有提旅游,但《陶庵梦忆》和《西湖寻梦》的旅游短篇,篇篇有余韵。他在《嫏嬛文集》有一则“游山小启”,述说他的游山工具:小船、坐毯、茶点、碗筷、香炉、柴米,还带锅、酒壶和两样小菜。从这个架势看来,他常旅游,出游配备如此这般,必须带上仆从、厨子,才应付得了这许多工具。在现代人眼里,已经是无比奢华了。


巫仁恕的《品味奢华》提到,晚明旅游带戏班、妓女和美少年是常事,如果能够带上一位大和尚,更是光彩。一些商人的旅游含炫富色彩,袁弘道和袁中道兄弟旅游爱搞怪,如“趺坐古根上……”,引人眼球。曾经当过礼部尚书的绍兴人王思任字纪重,他旅游要带书记、侍童、厨子、管办和两名干粗活的,却挺瞧不起与他同时人的旅游方式,批评那些人是“富游、士游、官游、哄游……”,只有他自己是高深的“游道”。另一位当时著名文人陈继儒 ,也喜欢批评其他人是装游和舌游,唯独自己雅, 却极推崇徐霞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