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号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你有外号吗?我有好几个呢。 小时候我的阿公叫我“雨神”,据说是因为我最小,个儿也小像一只苍蝇!是的,用福建话念“雨神”其实是苍蝇。也许我小时候太吵,太会乱跑,所以阿公才会给我起这样的外号。我从来没问过,反正只要阿公一喊我就应,也没想过苍蝇一点都不可爱啊,干嘛应得这么开心……阿公其实也给姐姐们起了外号,大姐叫“阿哩”,二姐叫“鸡母”,三姐叫“鸭母”,四姐叫“甘当”(马铃薯)。姐姐说她们四个凑在一起是一锅咖哩,结果飞来了我这只苍蝇,坏了一锅好吃的。哈哈哈。虽然苍蝇是大家都不喜欢的,但每每想起这个外号我就会想阿公。小时候他是挺疼爱我们的,每次从外头回来就会给我们这些小瓜一些薏米糖,现在这种糖较少见了。


我的其他外号有红金鱼、大眼妹、红蜻蜓……红金鱼、大鲸鱼是中学时期同学给我起的。记得中学有个同班的男生每次见到我就会喊:“大鲸鱼!”很多年未曾联系,但他确实是我常常想起的一位同学。因为有外号,叫起来好像更亲切。“大眼妹”则是我在广播节目中曾经用过的名字,听众叫起来挺顺口的,但是现在我只能说自己是大眼auntie了。这些外号当中我自己最喜欢的当然是“红蜻蜓”,所以前几年开始这个专栏的时候就决定要用“快乐红蜻蜓”。


小时候住家旁边常常会有蜻蜓飞来飞去,我们几个小顽童会用一根树枝,在上面沾一团黏黏的“油屎”,用这个来抓蜻蜓,抓到后就在它身上系一条线。蜻蜓成了我们的小宠物,啊,好残忍。其实我喜欢蜻蜓是因为它看起来很淡定、很自在轻松地飞翔着,就像歌里唱的一样,红蜻蜓应该是“飞呀飞呀在蓝色天空,游戏在风中不断追逐它的梦……”现在我当然不敢更不会抓蜻蜓了,但是每每看到它们飞来飞去都觉得很有疗愈效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