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心女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习惯了在巴黎城市剧场和翩娜包殊见面,偶尔换换场地,总有耳目一新之感。譬如本季第二炮《在山上听到呼喊》搬到彻特里,我坐在楼下左侧,斜斜望着舞台,就有点不知今夕何夕,迷迷糊糊想起第一次进这家古老剧院看演出的往事。


剧目是汤韦斯作曲填词、罗拔威尔逊导演的《黑骑士》,印象中时维1988年,但上网搜索,白字黑字写明1990首演。那时和电影节签的是一年期部头协议,每年任期只有十个月,条件的刻薄一般工友闻之发指,只有我这种不识时务的怪胎认为正中下怀,5月出差康城影展后顺势留在欧洲度假,9月初出席过威尼斯影展,才施施然飞回香港正式开工。那两个月当然没有薪水,头脑正常的上班族必然产生坐食山空的焦虑,但我宁愿安安乐乐东游西荡,安慰自己来回机票公家负责,已经算赚到。第一年选择翡冷翠,住在一间南洋朋友介绍的小公寓,用现在时髦的说法,等于Airbnb。房东是个年轻意大利男子,打理正式旅馆之外兼营副业,不但算盘打得灵活,还非常有人情味,每年圣诞我都收到他寄来的贺卡,收了起码五六年。


跟着一年去了巴塞罗拿,天天不是高迪的建筑就是Antoni Tapies的画,玩得十分开心,起行前接获当地治安很坏的警告,幸好出入大吉大利——亚洲游客尚未被大陆土豪拖累成打抢目标,况且我从来没有穿金戴银嗜好,从早到晚灰头土面,盗贼见状绕道而行。再后来几年,空闲时间全花在观摩小型电影节,瑞士卢卡洛,苏格兰爱丁堡,俄国莫斯科,也就是说免费为人民服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