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中六那两年,马来语已不是必修科,但可能基于教育政策,连纯数学班每星期也有一堂马来语课。正如《红楼梦》第九回“恋风流情友入家塾/起嫌疑顽童闹学堂”所述,上马来语课就像薛蟠那样,只不过是“应卯”罢了,根本无人用心听课。


当老师在第一堂课出现那天,我“咦”了一声表达惊讶,他不就是去年中五我在辅友社上马来语补习班那位教师吗?当年的剑桥文凭O水准考试已将马来语列为必考科,虽不至于像英文科目须至少考获优等才能拿到一等文凭,但也需要及格才行,否则即使十科八科特优也只能获颁二等文凭,此将大大影响升学就业机会,因此开在辅友社的马来语大考补习班门庭若市。


与马来语老师在补习班相逢,让我悟出一个道理:原来当教师真的不容易,除了在政府津贴学校当正式老师外,还得出外兼职才够生活。今日的高官,发网文相劝生活辛苦的蚁民要打两三份工以度过时艰,也只是遵循前人的做法而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