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听钟情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对人,恋人有一种说法,叫“一见钟情”;对歌,歌迷有一种体验,叫“一听钟情”。


殷正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台湾民歌手,玩得一手好木吉他,自弹自唱台湾原创的民歌,首首动听,教人听出耳油。殷正洋刚出道时,也尝试过唱流行歌曲,但个人脑海中,印象最深的只萦绕着一听钟情的《街灯》,更夸张地说是“一句钟情”,第一句歌词“还是一样的街灯”经他之口一开唱,说也奇怪,就会紧紧地勾住人家的耳朵,并全神贯注地听他唱下去。心里在想,这是个人对他的歌声的偏爱吗?


好多年前,职工总会新大厦刚落成,殷正洋在新礼堂举行个唱,我是座上客。当晚的第一首歌,舞台的乐师启奏,未见殷正洋现身,熟悉的歌声先响起一一“还是一样的街灯”,被触电的感觉又回来了,全场掌声雷动,才知道吾“感”不孤。歌毕,又是一轮持久不息的掌声。殷正洋受宠若惊般告白:没想到《街灯》这首歌在这里这么受欢迎,怪不得主办方交代一定要唱,反而是在台湾不热中,现场演出很少唱。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