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的震撼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草根书室展出的德国版画家柯勒惠支与比利时版画家麦绥莱勒的作品,竟勾起我少年时候一段回忆。


是念小学吧,已接触版画这种艺术。那时当然不“认识”柯勒惠支和麦绥莱勒,却有机会“近距离”欣赏黑白木刻创作(包括“现场创作”过程)——“木刻家”是我已谢世的大哥莎笳。他酷爱木刻,不但收藏许多木刻画册,自己也动手创作。常于昏暗的煤油灯下,看他在梨木板上一刀刀刻出棱角分明的人物形象。刻的是什么,如今大多已忘却。印象最强烈的是一幅母与子的作品。两者之间隔着冷冷的几支铁栏。年轻的儿子在“内”,双手紧握铁栏,神色哀伤;年老的母亲在“外”,虽只见背部,却足以让“局外”的看画者感受撕心裂肺之痛。年纪稍长,看了大哥收藏的连环木刻集《一个人的受难》,才恍悟他这幅作品很受麦绥莱勒影响。非但“刀法”,内容亦然。也难怪:大哥因政治倾向,曾度过一段栏内“受难”的黑暗日子。


首次接触柯勒惠支的版画,则是在中学时候——当然也是大哥收藏的画册。那天在草根书室见到,真恍若阔别已久的“故交”重逢,刹那间百感交集,脑海里思潮汹涌澎湃,不能自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