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美学: 雪铁龙DS 5

字体大小:

谈车论驾

何家俊/摄影

优雅与前卫,是法国人的

前卫艺术细胞。映射到

雪铁龙(Citroen)DS 5的法系车上,得到了全面的

发挥,在外形上有很高的辨识度。

测试的DS 5型号为1.6升BlueHDi 120 EAT6柴油版,搭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虽然是柴油车,但几乎完全没有一些柴油车(如德士)的引擎声响和震动。车子起步稍微拖曳,油门踩踏要略为用力才能让引擎真正动起来,但一旦进入时速80公里以上和5号排挡以上的巡航速度范围,就很顺畅。这样的表现与其他多数法系家庭车相似,在操控上的舒适感与其他欧系或日系车感觉不同,我对法系车的第一深刻印象往往都在车子的设计上,对DS 5也一样。

在加速和行驶过程中,排挡相当敏灵,降挡、拉升转速和提升动力供给也及时,轻踩油门就能感受到推背感,只是可惜没有拨片换挡。车子对悬架避震器有力的支撑也好,尤其是行程长和硬度软的避震筒,都能很好地过滤减速带和路峰颠簸,提高驾乘的舒适度。要提醒的是,这是一辆Cat A的1.6升柴油车,引擎规格并不强大,因此车子四平八稳的表现算很不错,作为一辆家庭轿车基本上称职。

在操控方面,车内极富设计美学的内饰相当养眼,众多按钮要花一点时间才能摸透哪个控制哪个。由于车身长(4530毫米)转向直径稍大(5.6米),加上驾驶盘有点沉重,倒退入停车位时得多花点功夫,但对不常更换车子的人来说,在后退倒视摄像机帮助下,一旦习惯就容易上手。

车内乘坐感舒服,喜欢带有记忆功能的前座,这在同级车中也不常见。车内科技配备也不少,整合了苹果的CarPlay和MirrorLink,最大好处是能更容易使用定位系统和音乐等。试用时能以USB将智能手机的应用程序通过7英寸的中控台触屏显示操控,使用没什么难度,这样一来就不必在开车时违法使用手机。

当然,除了这些不错的驾驶感受,更吸引人的,是不到14万元的车价。

融合多元素的外形设计

雪铁龙DS 5是美的,外观充分展现了设计美学,一看就被吸引。DS 5延续DS车系一贯浓郁的法系车设计风格,融合了轿跑车、两厢车及旅行车等跨界设计元素,从炫目的车身镀铬装饰组合、独具匠心的镀铬双排气尾管设计,到动感大气的铝合金轮毂,都展现出豪华和细腻。与众不同的犀利车头大灯设计是外型重点。

车内感觉基本上延续了DS车系的豪华风格,仪表台、中控台、驾驶盘、门护板,以及座椅等都以NAPPA皮革覆盖,有相当精湛的鞣制工艺,触感舒适,透气性佳,在同级车中较为少见。

动力

引擎:直列4缸1.6升柴油引擎

最大动力:120bhp/3500rpm

最大扭力: 300Nm/1750rpm

零到100公里加速:12.9秒

极速:189km/h

综合油耗:4.1L(124.39km/L)

关于DS 5

DS 的名称源自1955年出产的一款轿车,当年在巴黎汽车展上第一次亮相,凭独特的外形和超前的技术,几乎在一夜之间将整个汽车行业与公众俘虏,体现了创意、严谨和大胆的思维。据知,当年车展开场后在15分钟内就收到了743份订单。而车展第一天, DS的订单数达到了1万2000份,好厉害。

车价:$13万9988(包括拥车证)

代理: Cycle & Carriage France Pte Ltd (电话:6479279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