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连科《日熄》获“红楼梦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小说家阎连科。(互联网)
中国小说家阎连科。(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中国小说家阎连科凭《日熄》获得红楼梦奖。


评委颂词赞誉《日熄》“以中原大地的‘死亡仪式'(葬丧传统及其‘变革’)为发端,小说展示了道德秩序和价值的大面积崩坏,一直扩展到‘日头死掉,时间死掉’的末日奇观。永远的黑夜意味着梦游瘟疫的永无休止,意味着末日救赎的无望。小说藉由叙事结构的安排,对历史时间的扭曲和现实的变形,把小说提升到超越语言的层面。无言之隐,泣血之痛,连文本中的那位作家‘阎伯’也只能希冀自己可在梦游中与之相逢。”


阎连科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称《日熄》也许不是自己最好的作品,但却是他写作转型期最重要的作品。“我们这一代作家的写作总是无法摆脱宏大叙事和历史现实的背景,在《日熄》里我在尝试做一些改变,这部作品里既没有宏大的历史,也没有我们今天每个人都看到的,正在发生的现实。”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