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亭外,古道边 ——我看《弘一大师:最后之胜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游本昌(中坐者)以84岁高龄活跃舞台,让人钦佩。(主办单位提供)
游本昌(中坐者)以84岁高龄活跃舞台,让人钦佩。(主办单位提供)

字体大小:


7月17日,我在嘉龙剧院观赏了《弘一大师:最后之胜利》。话剧分场依序为“缘起”“自律”“自尊”“护生”“法书”“示寂”“神会”,概括地展现了法师在世最后五年的生活与思考。


红幕开启,四幅由天幕垂下的布条,投射着婆娑的树影,台中一间小帐房,透出大师清瘦的剪影。舞美的精简、朴质、大气,既沉静又具丰富的意涵,紧扣弘一法师的本性。诚如主角游本昌所说,这是很安静的一出戏。安静,不等于说就没有戏。李叔同事业顺利,情场得意,风流倜傥,备受世人钦仰。他为什么突然出家成了弘一法师?这一大悬念,足以让人玩味,步步追踪。细节上说,编剧游思涵善用悬念推进情节发展,比如“自尊”一段,日军请弘一法师师法鉴真法师东渡,弘一法师坚拒,声称如果威逼,只赠二字。二字为何?没人知晓,直至日军面露惭色,溃然退下,才亮出“殉教”二字。悬念,制造了戏剧张力。


各个分场,让人留下印象的佳句颇多,比如:断然回拒日军的邀请时,弘一法师反问:“当年的海水是蓝色的,你可知今天的海水已经染成了红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