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读中文系的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齐怡、刘佩怡导演的记录片《读中文系的人》,拍摄手法婉约细腻,把林文月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娓娓道来,像散文般让人回味无穷。认识一个作家通过影画是非常有效的,看影片中的林文月,带出了她那才气、执着、认真、美丽种种气质,就觉得她应该是读中文系的人的楷模,女作家们的偶像。


我几乎是要立刻去找她翻译的紫式部《源氏物语》看,去收集她所有的散文来读,我懊恼之前读她的散文太少,没有像读巴金、沈从文、张爱玲、白先勇、南宫博、董桥等的作品那么用心,把他们的小说散文都买来借来读完整。我为阅读的旅程中忽略了她而生气自己,6月13日回香港马上找她的书来看,心急的收罗着。


年轻时我迷《源氏物语》,然而我读的译本不是林文月的版本,我也忘了,应该是丰子恺的译本,记得读当中的诗词,印象中没有“兮”字,影片里林文月说,她在诗句中加了“兮”字有停顿,带出紫式部要表达的复杂心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