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先吃的时代 点心卖萌

字体大小:

有句话说,想抓住男人的心,先抓住他的胃。不过,在“手机先吃”的时代,想抓住食客的心,先要抓住食客的目光。美食的呈现方式越吸引人越好,点心这道食物,就做到这一点,以诸多不同可爱的造型出击,要虏获本地食客的芳心,进攻他们的味蕾。

于是,你可看到小猪仔、手提袋、小蜗牛,各类卡通造型等的点心,一上桌,必定先吸引眼球,让大家直呼“好可爱”!

玉河畔餐馆不久前推出蛋黃哥(Gudetama)流奶包,里头的香滑巧克力,会从卡通人物的“口”中流出,非常可爱。这个造型点心,只限吉宝俱乐部(Keppel Club)的玉河畔,推出以来大受欢迎。

从香港流行开来

蛋黄哥的外形可爱卖萌,一副无奈的表情,将蛋黃哥的嘴巴用筷子戳开后一挤,就可以看到蛋黃哥口“吐”流沙,既可爱又好笑。这样的照片和录像,在社交媒体上非常火热,不少人看后冲着它去买来吃。

可爱造型的点心,前一阵子从香港流行开来。当地的餐馆,点心代表(Dim Sum Icon) 推出蛋黃哥、Little Twin Stars等点心,一跃成了人气食品,吸引不少当地人和游客。这些卡通造型的流沙包、烧卖、粉肠等,让人连叫可爱,又忍不住想咬一口。

玉河畔是河岸集团旗下餐馆,集团行销主管韩泰畴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这些可爱的点心,出现在餐桌、互联网及社交媒体上。饮食业竞争激烈,不只玉河畔,所有具前瞻性的饮食业者,都会推陈出新,同时追赶流行。”

可爱造型的点心,还没有动口,已经让人动心,几乎人见人爱。韩泰畴解释:“我们有一系列的动物造型点心,但是,不是所有新颖点心都颠覆传统点心的造型。例如抹茶青蛙包(Matcha Froggie),和普通的流沙包大小一样,只是造型和颜色不同。”

为用餐体验注入可爱元素,能带动用餐的氛围。韩泰畴说:“一家人坐下来用餐时,这些可爱造型食物,成了餐桌上的话题,年轻的儿孙辈和祖父母有了新话题。一道小小的点心,小小的造型变化,便能给家庭关系带来一些变化。”

可爱风和传统没抵触

除了玉河畔,本地不少餐馆也让点心大走可爱路线。

乐天餐饮集团(Paradise Group)的潮乐轩,最近也推出小猪造型的蛋奶包,并加入松子,增添些许奢华味道。发言人说,给食客提供传统和新颖点心选择,符合不同口味和要求。

位于圣淘沙名胜世界的中餐馆霞飞路(Avenue Joffre),菜式包括中国八大菜系。近期为点心菜单推出新菜色时,也开创各类可爱造型的点心。

呈现方式 不影响味道和口感

霞飞路可爱造型的点心,是点心部顾问师傅葛贤萼的创意,推出以手袋为造型的萝卜丝酥饼、外形如雪梨的白汁海鲜雪梨球、猪仔流心包等。

70多岁的葛贤萼享有点心皇后之称,16岁时进入上海著名的梅龙镇餐馆学习点心制作的技巧,后来师从广州点心大师,把南北点心的不同风格融会贯通,研制出自成一系列的葛派点心。

葛贤萼于1964年成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专用点心厨师,1988年代表中国参加德国法兰克福举办的“国际奥林匹克烹饪大赛”,并赢得金牌。

对于点心走可爱风,葛贤萼认为,这和传统没有太多抵触。她说:“以霞飞路来说,我们以高品质的食材,保留传统的点心味道,改变的,只是呈现方式。只要呈现的方式和造型不影响点心的味道和口感,我觉得创新和设计有趣的造型无妨。”

魅力限于家庭和小孩

食物上桌前,先举起手机、相机拍照后,才拿起筷子来吃,这已是许多人外出用餐的习惯。活跃于社交媒体的人,有的更迫不及待,及时上载照片和网友分享。因此,现代美食的标准,不再只是味道好,还要卖相佳,在社交媒体上吸睛力强。

她认同:“一些年轻人吃点心,觉得单调,因此以新颖的造型呈现点心,确实能吸引年轻食客。”不过,她认为点心应该趁热享用,“进食前花一点时间先拍照不是问题,只要不花上一小时就好!”

新加坡君乐酒店(Grand Park Orchard)现代中餐馆Mitzo的执行主厨黄帮坤也说:“食物的呈现方式,越来越讲究,但好看又好吃的,始终特别吸引人。”

黄帮坤常设计新颖及卖相独特的点心,例如采用紫萝卜、桂花、南瓜等蔬菜水果及花卉的萃取,制成可食用的颜料,给手工点心的包皮添加不同色彩。他也为周末时段的早午餐点心菜单,设计出芝士白汁蜗牛酥、黑菌蘑菇菜包、北海道牛奶芝士挞等,吸引不少小孩,忍不住食指大动起来。

至于可爱风格,他坦承这是个既吸引人,制作方面又不太困难的做法。他说:“可爱造型一出现,人们一定好奇,它的味道如何?这些动物造型在制作上也比较简单,可以将面团制成不同形状,如圆形、长筒形等,拼凑一起组成不同动物造型。”

至于可爱点心的魅力,他认为限于家庭和小孩,一般企业或商人餐会,还是喜欢传统点心,无需讲究花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