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河流和人类的命脉密切不可分割,人类文明滥觞地——中亚两河流域的神话史诗《吉尔伽美什》,是当今史诗长河中最古老的作品,诗中英雄乌鲁克国王吉尔伽美什,为了拯救逝世的好友恩奇都,跋山涉水寻求解开生死的奥秘。乌鲁克,最近在韩剧《太阳的后裔》中大放光彩。


本世纪初,齐邦媛史诗般的巨作《巨流河》,从中国东北的巨流河——辽河开始,她的心中拥有多条河流:松花江、黄河、长江等,条条河流都关系中国的命脉。同是东北女子的萧红,比齐邦媛早出生13年,她家乡的呼兰河因她而更绚丽。她两人的个性不同,笔下的河流也各自生动、自然天成。


起源于欧洲的瑞士阿尔卑斯山,流经六国入海的莱茵河也是历史和文化气息瑰丽的河流,启发无数文学、音乐和艺术作品的灵感,譬如:德意志民族史诗《尼伯龙根之歌》,贝多芬的《月光曲》和理查德·瓦格纳演出需15小时的歌剧《尼伯龙根的指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