鼟 乐团 珍爱本地传统曲调

鼟乐团创团人之一杨纪伟(左起)和新团员黄佩琳、费南多。(熊俊华摄影)
鼟乐团创团人之一杨纪伟(左起)和新团员黄佩琳、费南多。(熊俊华摄影)

字体大小:

去年是SG50,热闹非常,本地乐团鼟却按兵不动,专注策划今年的专场音乐会。

鼟去年初转型为职业乐团,注册为非营利组织,得到艺理会种子基金拨款及淡马锡控股支持。创团人之一笙演奏家杨纪伟认为,乐团全职化也意味着艺术方向的转变,这些变化会体现在来临的“Stories from an Island City”(城市岛屿的故事)音乐会里。

来临音乐会上,乐团将呈献10首作品,希望为新加坡留住这些快要被人们遗忘的曲调。其中包括儿歌、民谣《妈妈好》《客人来》“Chan Mali Chan”“Di Tanjong Katong”“Munnaeru”等。作品由驻团作曲家赵俊毅配器改编,黄佩琳负责编曲。

赵俊毅出生于马来西亚,旅居纽约。他自小学习大提琴,曾是华乐团成员,熟悉东西方乐器的音色。

是个“新加坡组合”

鼟目前有六名团员:杨纪伟(笙)、黄圣苗(琵琶)、张仁贵(大提琴)、黄佩琳(键盘)、费南多(James Fernando,吉他)与潘宜佳(假声男高音)。

杨纪伟说,以往人们总有印象他们是华乐组合,其实严格来说鼟是一个fusion乐团,“新加坡组合”。乐团的多元组成就像新加坡的文化体现。除了乐器演奏,乐团也常加入电音效果来丰富表现。这次也将融合舞蹈、马来鼓与印度塔布拉鼓(tabla)。本地导演顾加民将为这10首作品制作10个影视短片,本地剧场人魏铭耀则担任音乐会舞台导演。

杨纪伟相信这会是一场很“hip”,很好玩,很有气氛的音乐会。

乐团希望以多元化表现方式保留新加坡传统音乐文化,与观众同乐的同时,也启发大家一起继续挖掘本地丰富的音乐传统。

杨纪伟说,乐团目前观众群年龄多介于30至50岁,他们熟悉乐团作品,常说听后勾起回忆。两个月前乐团到香港办专场音乐会,其中《妈妈好》《客人来》这样的童谣触动观众的心。观众的反馈坚定了乐团的音乐方向。

新成员新色彩

黄佩琳与费南多是乐团新成员,为乐团提供新色彩。

黄佩琳毕业自杨秀桃音乐学院录音系。她曾为航空公司制作机舱内的jingle音乐,她也为流行歌曲编曲,喜欢添加民族乐器元素。加入鼟乐团,现在可以大展拳脚。“我都在家里编曲,不觉得这是工作。”

费南多是黄佩琳的好友,被她邀请加入乐团。他擅长古典与电子吉他,现在每个星期五晚上都会和搭档在酒吧弹唱。

杨纪伟说,费南多来自不同文化背景,总能在音乐上提供新想法。费南多则说,他不知道自己是否提供了新观点,只是尽量表现编曲者的想法,决定是要摇滚、重金属,或采用古典吉他的感觉,为独奏者创造对的氛围。

来临音乐会上,费南多将与黄圣苗来一段吉他与琵琶的音乐大对决,听东西两种弹拨乐器独特音色与技巧的碰撞。

这也是鼟第一次在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举办专场演出。

杨纪伟说,这次选择更大的音乐厅,是想让观众知道,这不仅是音乐呈献,还有舞蹈、影视,是听觉与视觉并重的演出。

日期:8月12日

时间:晚上7时30分

地点:滨海艺术中心音乐厅

票价:18、28、38元

售票:SISTIC

热线:6348555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