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叙述”来 叙事 ——郑文辉新书《麻河风萧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诗人王润华评《麻河风萧萧》是新马土地与华人历史文化书写传统的产品。
诗人王润华评《麻河风萧萧》是新马土地与华人历史文化书写传统的产品。

字体大小:

报界前辈郑文辉最近出版新书《麻河风萧萧》,以大历史为背景,叙写小人物在时代变迁下的命运与生命故事。


作者回首来时路,从阿公自唐山过番,落户麻河中游北岸的玉射小镇写起,书中涉及日本侵略,占领时期的三年八个月,麻河畔的日军大屠杀,战时的炼狱生活,马共的反英活动,以及过往的村居生活,例如村里的节日,村民的信仰及村中故事等。作者也谈到他学前读《中庸》《尺牍》,在离乱中上学的往事。其中不少篇幅写及开埠已超过150年的玉射小镇的历史,那是作者出生、成长及受教育的地方,通过本书,读者有机会重新认识麻河北岸的这个小镇。


关于本书,郑文辉在本书自序说:“……希望能为读者留下一点丁的追忆和反思。因此,我写了《麻河风萧萧》。虽然我已落戶并扎根獅城半个世纪,但这记忆的碎片却在半岛的原乡,但是,新加坡与马来西亚拥有相同的过去;一一同样受英国人统治,同样受不平等的歧视,他们在住宅前与他们出入的俱乐部门口,掛着牌写上:‘Dogs & Asians not allowed ’(狗和亚洲人禁止进入),也同样受日军的侵略与屠杀,相同文化背景,虽然两国政治理念有异,但正如前外交部长杨荣文说的:也可算是‘一民两国’(One people two countries )。因此,追忆这段记忆的碎片也是有同样意义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