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取抗氧化食品多未必好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很多食物、保健食品在销售时都会标榜抗氧化,可是食品科学家至今仍未完全明白抗氧化在人体的作用为何。


“抗氧化”这个名词近年相当热门,很多食物、保健食品在销售时都标榜抗氧化,大家不知不觉已把抗氧化与健康划上等号,认为多补充抗氧化物就能延缓老化、抗癌养身!虽然科学上已证明很多食材都具有抗氧化功效,但其实食品科学家至今仍未完全明白它在人体中的作用机制为何。很多论点都还在探索当中:到底抗氧化与身体健康有多大的关系?一味补充抗氧化食品真的对人体有帮助吗?


如果把“抗氧化”作用描述成一部警匪追逐片,故事里会有两群很重要的主角,分别是扮演歹徒四处作乱的“自由基”(free radical),以及饰演警察的“抗氧化物质”(antioxidant),如多酚(polyphenol)。自由基是一个活跃、不稳定、具破坏力的过氧化物质,大多是在我们新陈代谢的过程中自行产生,也有部分是来自外界环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