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死宝宝”爆红神州 卖萌新词旧语变种

字体大小:

继前几年“BB”(宝贝儿baby的简称)称号在香港流行,中国大陆终于也赶上了。去年,相等于BB的“宝宝”平地一声雷般炸开来,其中“吓死宝宝了” 荣登2015年互联网热门十大流行语。这可不是普通网友选的,而是中国教育部与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精挑细选出来的。在这个卖萌当有趣的社网年代,“宝宝”跟不久前流行的“么么哒”“萌萌哒”是同一个家族的,把平常事说得煞有介事已成网友的例常语气。

前几年“BB”(宝贝儿baby的简称)称号在香港艺坛满天飞。先是林峰在红馆演唱会上演唱新歌《BB》,深情对台下的女友吴千语说了句“多谢BB”,八卦媒体立马为她冠上“千语BB”的称号,摆明有调侃的意味,想不到之后一票从1993年到1933年诞生女星也一夜间回到婴儿期,顿时“诗曼BB”“嘉欣BB”,还有奶奶级“夏蕙BB”等占据娱乐版面。

中国大陆终于也赶上了。去年,相等于BB的“宝宝”平地一声雷般炸开来,其中假惊吓,真卖萌到叫人掉一地鸡皮疙瘩的“吓死宝宝了” 就荣登2015年互联网热门十大流行语。这可不是阿猫阿狗网友选的,而是中国教育部与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精挑细选出来的。

“吓死宝宝”的出处

“吓死宝宝了”一说是如何开始的,实在说不准。随便搜寻一下,就有8个说法这么多:

一、王宝强在《奔跑吧兄弟》中的口头禅。

二、天下第一贱客小唠的口头语。

三、原句是“吓死爹了” “吓死爸爸了”,后来符合网民卖萌的喜好,改成“吓死宝宝了”。

四、《喜羊羊与灰太狼》中懒羊羊被蛋蛋惊吓后出口的卖萌语。

五、东方卫视《相约星期六》节目某期女嘉宾口头禅、“吓死囡囡了。”因为这句是上海话,中国其他地区就改成“吓死宝宝了”。

六、《天线宝宝》中小波受到惊吓时的一句神翻译。

最靠谱的说法是以下两个:

七、LOL网站女主播宝宝在主持现场抽奖时,让画面随机选人头像时,有个黑胖子突然出现在画面,吓得她“情不自禁”地爆出:“吓死宝宝了!”

八、来自YY网站直播网红歌手“东方宝宝”。这位23岁,来自长沙的修图高手,常为自己修出尖得可以刺死人的锥子脸、挑高Nike眉及艺伎浓妆,与她刚开始取的艺名“东方不败”还很匹配。

这妹纸有副好歌喉,从自家直播演唱歌曲时连Celion Dion的铁达尼主题曲都轻松挑战成功,歌声浑厚有爆发力,但说话时又娇滴滴,让宅男网友纷纷改口叫她宝宝。她也以宝宝称号自己的粉丝,就这样“东方不败”变成了“东方宝宝”。

“宝宝”造句满天飞

与香港"BB"不同的是,中国大陆“宝宝”风从网红和综艺界吹入民间,网民和百姓用得红红火火,不少女生常以“宝宝”与“本宝宝”造句卖萌,殊不知绝大多数却得到催吐的反笑果。

除了用来表现惊吓之外,常见的例句还有“笑死宝宝了”“乐死宝宝了”“本宝宝拜托了”“本宝宝这厢有礼了”等等。

还有一句卖萌到让我冻成人形冰条的“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

“宝宝”风最近还吹到了台湾,被宝岛网友以调侃的方式造句:“宝宝玻璃心,可是宝宝不说”;“宝宝生病了,但宝宝不说,然后他就死掉了”;“宝宝米田共了,但是宝宝不能说”

“宝宝”现在还演变到从自称到指称对方或别人,男女皆可,以彰显对对方的亲昵态度,跟前几年肉麻到痹死人的“亲”(亲爱的)前亲后有异曲同工的效果。

“宝宝”爆红有迹可循

“宝宝”在中国的爆红不是莫名其妙,而是有迹可循的。“宝宝”跟不久前流行的“么么哒”“萌萌哒”卖萌流行语是一脉相承,同一个家族的,正如许多正火着的流行新词其实是旧一代流行语的变种。

在这个卖萌当有趣的社网年代,用表情包与夸张的表达方式趣味化、夸大苍白、平淡的情绪,将本来就没有什么的说得煞有其事已是网友的例常语气。

于是同年除了有表现受惊的“吓死宝宝了”之外,还有表现悲催的“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登上同年互联网十大流行语。

据说,快看世界科技有限公司的年轻总裁陈安妮被电视专访时蹦出这一句话,访问一出街被不少网友争相借用。

惊吓还不够,还要五雷轰顶,被雷劈到一般的“雷人”才能夸大那微不足道的惊吓;悲催这么催情了还不够,要地震山崩般的“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才够悲。

或许我们这瞬息万变的时代里,每一个人都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不只是压力那么简单,而是更强大的“压力山大”——于是每一个人都必须以夸大的方式来宣泄、解压。唯有在言语上发泄后,内心才能舒缓,回到“宝宝”一般的一身轻松,了无牵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