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专业 节俭经营“甜蜜”事业

Out Of The Cake Box蛋糕店创办人杨伊鸣(左)和陈昱中。(严宣融摄)
Out Of The Cake Box蛋糕店创办人杨伊鸣(左)和陈昱中。(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一位工程师和一位中学教师,双双放弃稳定工作,投入他们热爱的烘焙事业,一起经营蛋糕店。创业面对的最大挑战是资金问题,他们靠着勤俭持店的精神,让蛋糕店继续经营下去。

陈昱中(28岁)和杨伊鸣(33岁)是一对有趣的生意搭档:一男一女,一高一矮;一个瘦削一个丰腴,一个斯文温和一个热情爱笑;一个原是工程师一个原是中学教师。两人的共同点,是对烘焙的热爱,于是双双放弃稳定工作,一起经营蛋糕店,在毫无师傅指点之下,自己摸索,边做边学。

陈昱中在美国留学时,想念斑兰蛋糕,于是动手烘焙,以解乡愁。硕士毕业回国后,他曾在一家蛋糕店兼职三个月,再到CerealTech烘培技术学校,上了5个月的课程。他说,想尝试看看烘焙是否适合自己,“如果不适合,就回去当工程师。”

杨伊鸣是他的同班同学。与陈昱中不同,杨伊鸣从蛋糕装饰起步,发现自己做的蛋糕好看不好吃,才报名上课。毕业后,两人在2014年10月正式开张经营名为Out Of The Cake Box的蛋糕店,当时,店里只有蛋糕柜和几张椅子,连桌子也没有。

杨伊鸣说:“一开始,我们比较‘胆小’,花钱非常谨慎,尤其尽量不买花哨的装饰品。例如,我们选择用一般的、没有印上店名的袋子,这样能节省开销。有人建议我们派发传单宣传新店开张,我们也不愿意。”

她认为,创业至今面对的挑战始终是资金问题,他们便是秉持节俭的精神来经营蛋糕店。不过,节俭归节俭,两人在聘请员工时有他们的坚持,宁可多花钱请有经验、有学历的技术员工,也不聘请廉价的兼职员工。

善用政府津贴投资软硬设备

杨伊鸣解释,两人都当过兼职员工,知道其中的弊端。她说:“蛋糕店运作出现问题时,兼职员工无法解决问题,只有受过训练的全职职员才可以。”

除了技术职员外,两人也善用政府津贴,投资软硬设备,提高生产率。例如,他们通过标新局的生产力与创新优惠计划(PIC),获得约4万元资助,添购电蒸烤箱(Combi Oven)。这类烤箱可根据不同的食谱设置高达99种烘焙模式,节省员工的时间。

本月起,蛋糕店也开始电子商务服务,安装此服务的六成费用也是靠PIC的津贴。

陈昱中说,经营蛋糕店最大的困难是没有师傅可以请教,如何装修,该购买什么器材,制作什么蛋糕,向哪个机构申请准证等等。他说,烘培技术学校的老师大多没有自己创业开店的经验,因此,两人只能边做边学。例如,蛋糕店起初售卖泡芙,但发现保质期只有一天,卖不完要全丢掉很浪费,因此停产泡芙,改卖可以冷冻的蛋糕和糕点。

一步一脚印,两人这一年多来,凭着创意和努力,在本地蛋糕界占有一席之地,甚至还开办了周末烘焙工作坊,来临11月也将进军新的淡滨尼民众设施综合站(Our Tampines Hub)。

创造“Bao Jiak”为国家庆生

现今创业,不可忽视社交媒体这一环。蛋糕店的Instagram(@outofthecakebox)色彩缤纷,尽是可爱有趣的蛋糕和糕点,例如愤怒鸟曲奇饼、乐高蛋糕、维尼小熊马卡龙,甚至还有一双大脚造型的蛋糕。据记者所知,两人也曾制作过“限制级”的造型蛋糕!

一双大脚造型的蛋糕,是Out Of The Cake Box蛋糕店的杰作。(取自面簿)

杨伊鸣说,蛋糕店会随佳节或不同季节,推出相应的蛋糕或食品,如农历新年推出麦片虾曲奇饼、芒果季节推出芒果蛋糕等。

今年国庆日,Out Of The Cake Box蛋糕店推出名为“Bao Jiak”的绿豆西米露榴梿果泥甜点。

今年国庆日,两人推出名为“Bao Jiak”的绿豆西米露榴梿果泥甜点。有一次,杨伊鸣向一名马来小贩买了一碗绿豆西米露,吃了一口发现里头竟放了榴梿果肉,味道很不错。这就是“Bao Jiak”的灵感来源了。

两人以简单的塑料袋子装甜点,富有古早味,虽然被嫌弃不美观,但正因没距离感,也多了一份人情味。国庆日期间(即日起至8月9日),“Bao Jiak”特价5元1角,以庆祝国家51岁生日。

地址:Blk 45 Telok Blangah Drive #01-173

电话:6271 1975

网址:www.outofthecakebox.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