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布勒石窟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丹布勒石窟展现了兰卡灿烂的佛教文明。
丹布勒石窟展现了兰卡灿烂的佛教文明。

字体大小:


斯里兰卡政府在上世纪80年代初提出文化三角区的概念,希望借此向世界各地旅行者推销其灿烂的古文明。三角区指的就是中北部平原地带的历史遗址区域,这里集中了五个世界文化遗产,将斯里兰卡超过2000年的历史串联起来,对喜欢由石头中阅读出故事的旅行者而言,三角区内的古城、寺庙、佛塔和石窟等,都在向他们挤眉弄眼。走一趟文化三角区,就等于走入小岛国辉煌的岁月,而将之对照现在的斯里兰卡,真的无法想象当年成熟的文明,可以倒退到如此地步。一场打了将近30年的内战,大大损耗了她的精力,也消灭了旅行者的对她的兴趣。


文化三角区内的丹布勒石窟佛寺是南亚保存得最为完好的佛教石窟之一,我们沿着岩石边的小路,步行15分钟就抵达石窟入口。成群结队的猴子先来迎接我们,斯里兰卡到处都是猴子,而且这些猴子都不怕人,随时准备偷袭粗心大意的游客,抢走他们手上的零食,甚至相机等,因此导游打趣的说,在兰卡旅行,你要提防的小偷就是猴子。


根据当地历史记载,自公元前一世纪起,这里已经有了供信徒朝拜的洞穴。当时的国王Valagamba被驱逐出阿努拉德普勒,并在这里获得庇护,当他重新夺得政权时,就开始着手把这些洞穴打造成岩洞寺庙,奠定了丹布勒作为皇家寺庙的地位,后来经过历代国王不断的建造和修缮,丹布勒才逐渐演变成今天的模样。由于一直有僧人打理,信徒供奉,丹布勒的石窟保护得十分完好,壁画的色彩也十分艳丽,甚至显得过于簇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