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梦里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狠心将《红楼梦里人》舍弃在巴黎的朋友是亦舒忠实读者,嫌师太不声不响炒冷饭,内容篇篇曾经在其他结集收录。我之前虽然也读过她大部分遨游荣宁二府的专栏文章,倒很高兴有机会一次过重温,昔日东一段西一段只见树不见林,辑在一起前文后理自成天地,影影绰绰都是真性情。而且书名实在好——如果没猜错,应该和华伦比堤娜坦梨活主演的《青春梦里人》暗通款曲,老好电影永远在我们的回忆不离不弃,找个空隙就冒出来告诉你它们也没有忘记你。


蒋勋《微尘众》靠拢我佛慈悲,当然是他的造化,此起彼落的青春却掠过了倪女士眷恋的电影驿站,令人怀疑那部影片60年代初登陆台湾用的是另一个名字,一如乍看不知何方神圣的《养子不教谁之过》和《天伦梦觉》,跟我们熟悉的《阿飞正传》和《荡母痴儿》相去何止十万八千里。


蒋老师之所以提起那两部影片,因为大胆推荐詹姆斯狄恩饰演现代贾宝玉,“脸上未必有冷漠虚无,心里却对世俗的贫富阶级伦理有许多不屑”。这样的casting非常可喜,的确能够一新耳目,习惯看徐玉兰的观众恨不得换换口味,来个必要时可以初试云雨情的真男子,当年片商找张国荣演《红楼春上春》,打的大概是同样的如意算盘。至于“蔡明亮也许是华人影视里最可以碰《红楼梦》的导演,他曾经让背叛伦理的哪吒到了西门町,自然也可以让贾宝玉颠覆一下华人仕绅世界的庸懦伪善吧”,呃,恕我有所保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