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次自由的灵魂 ——洪伟喜只身闯天涯

洪伟喜:女生自己一个旅行,危险性比男生多,但其实只要多运用点常识,旅行绝对安全。(受访者提供)
洪伟喜:女生自己一个旅行,危险性比男生多,但其实只要多运用点常识,旅行绝对安全。(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朋友问,为旅行辞掉工作不可惜吗?不会。我在旅游中的收获远比在工作上多:看清楚自己是怎么样的人,想要的是什么,也更懂得怎么去珍惜眼前所拥有的,当然也结交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

一个多星期前,从中美洲北部的萨尔瓦多入境洪都拉斯共和国。在萨尔瓦多边关,友善的移民局官员对我微笑,然后拿起我的护照仔细翻阅。“哦,你到过好多国家呢。”

“是啊,我爱旅行。”

“现在往哪里去?”

“洪都拉斯,然后再往南走,先走完整个中美,再探索南美洲。”

“自己一个吗?”女官员瞪大着眼睛问我。

“是啊,自己一个。”

“开车吗?”

“不是,就只是依赖公共交通。”

女官员一副不可置信的眼神,摇了摇头,没再多说什么,一切尽在不言中。

辞职旅行吓坏身边人

其实一开始,我也和其他人一样,是和朋友与家人出国旅行的。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出国,心情难免忐忑,所以选择了文化和语言相同的台湾,而且只有第一个星期是自己一个人,之后两个星期是跟哥哥和朋友一起玩。

有了一次的经验,自信提高了,隔年就来一个全程独自行走的旅程。在韩国两周,遇到了太多美好的人、美好的事,发现了“自游”真的很“自在”,就这样爱上了一个人旅行。

真正让大家掉牙的是,在30岁那年毅然辞去了理想的工作,一个人环游世界去。

当时,周边的人问:为何辞掉理想的工作啊?旅游完了找不到工作怎么办?钱花光了,那以后怎么办?一个人旅行不是很危险吗?一个人不会寂寞吗?

浪迹天涯502天,走了38个国家和地区,回国之后面对的还是一样的问题。大家最关心的是:辞掉工作去旅行,你后悔吗?我以行动回答:四年后,我再一次辞掉工作,又一次看世界去。两年了,我依然在探索世界的某个角落。

辞掉工作不可惜吗?不会。我在旅游中的收获远比在工作上多:看清楚自己是怎么样的人,想要的是什么,也更懂得怎么去珍惜眼前所拥有的,当然也结交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

钱没了怎么办?再赚就行了。找不到工作怎么办?只要不挑剔,工作肯定有的。哪来那么多钱旅行啊?不买名车,不追名牌,省吃俭用就有了。

一个人旅行不寂寞吗?不会,一个人反而更热闹,因为当地人往往会想找你聊天,旅途上也会经常碰到其他自己旅行的人,大家都会结伴上路。

世上好人远比坏人多

一个人不是很危险吗?其实,世上的好人远比坏人多。只要在启程前做足功课,了解当地的情况,到了之后向酒店或旅舍的人打听安全状况,多留意周边情况就行了。当然,女生自己一个旅行,危险性比男生多,但其实只要多运用点常识,旅行绝对安全。像是不要在外溜达至深夜;别为了省时间而抄小路;最好别自己一人到酒吧喝酒;路上若结识其他旅客可以结伴上路;不要为了省钱而去住安全条件差的廉价酒店或旅舍;有时多花点钱去住好一点的酒店或请个导游,就等于买一份安心或安全。

这么多年下来,旅途中当然遇到了不少的坏事,如差点被强奸、被非礼、手机被偷等,虽然每一次碰到这些事情时都会感到害怕、生气或伤心,但最后都会把这些坏经验当作是交学费,遇到的坏事越多,就越懂得注意自己的安全和自我保护,结果这次第二次环游世界,两年下来,也就没有遇到什么危险的事情了。

每当朋友问起单人旅行的事,我都会说:自己去试一试,就知道我在说什么了。一些朋友真的去试了,回来告诉我:终于明白你说的“自游自在”的感觉是什么了,好喜欢那种感觉。

世界那么大,你总该至少一次自己去探索这个世界的美好,做一次自由的灵魂吧?

作者简介

洪伟喜曾为《联合早报》记者,两次辞掉记者工作浪迹天涯去,第一次就走了500天,后撰写英文游记“Seeing the World in 500 Days”和“Seeing the World in 500 Days II”,第二次出走目前还是进行式,至今两年。她热爱旅行、交友和接触新文化,并乐于与分享她在旅途中的点点滴滴,至今到过的国家与地区已有60多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