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夏宗:腔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人类的五官之中我相信口是最为要紧:把有害物往一个人的口里灌就能轻易伤害此人。口是唯一直通我们体内的渠道。除了进口,更多的是祸从口出。最近把美国政坛闹得沸沸扬扬的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就是案例。他口不遮拦唯恐天下不乱的风格比他在建高楼大厦时更声名远播。此刻国与国之间的信任度都属于非常脆弱,往往靠的就是外交一把圆滑的说文。特朗普式的外交会让字里行间的博弈完全瓦解,使得一切赤裸裸的放在台面上。这是令许多人担心的事。


一个人的眨眼次数一分钟约20次。平均一天大约眨1万9200次。正常人一次呼吸时间约为三至六秒,这样折算约为1万4400到2万8800次 ,基本上是无法受控制。至于我们一天张口次数完全因人而异,没有眼和鼻般的有规律。张口的两大功能就是饮食和说话。它不仅维持我们的存活,亦同时影响着我们的周遭兼行为举止。


古人说得好,“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在这个缺乏善人的时代里,我们对周围的人可以有各种看法。但是在我们批评人、指责人之前要三思,因为一旦看法转为语言就像是泼出去的水,收也收不回了。要树立好品德,必须坚守口德。因不如意就造谣生事,毁谤善人也会迅速种下不良的口业。人如其食,西方的一句谚语 you are what you eat。饮食习惯会直接影响情绪也间接影响我们的行为,而行为造就后果。一个人的健康状况和疾病很多时候也反映在他把什么东西送入口内。可见“口味”的关键性!我在此重新定义“口腔”这个词汇。口德+口业+口味=腔,这是口应该有的姿态!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