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四季的滋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馆子吃得越多,越觉得最耐吃的东西还是家里饭菜。不拘多么美味,餐馆菜肴连吃三天都会觉得腻,而且体内干涩。这时候,只想喝一碗家里煮的白粥,佐几碟时鲜小菜,什么莴苣炒蛋、丝瓜肉片、芹菜豆干之类的。这样的家常菜吃了不会觉得如何惊艳,却能细水长流的,令人身心舒畅。


每个季节有适合每个季节吃的东西。一般来说,本季好吃的东西都有当季的时鲜,既便宜,又应景,有种与自然、节气相调和的意味。譬如,仲春时节,我家乡的人喜欢吃香椿,那时候,香椿树刚生出嫩芽,最是气味香、质地嫩。用香椿嫩芽炒鸡蛋,或是生的香椿芽切碎加入辣椒油凉拌,最配北方馒头。香椿叶好吃的时候也就是那么两周的时间,等到嫩芽长成了大叶子,就老了,清香不再。但很快,丝瓜长成了,嫩绿的、细细的一条,从棚架上垂下来。丝瓜是我顶喜欢的菜蔬,无论是清炒,配鸡蛋或是肉片炒都好吃。


暮春至仲夏这段时间总有很多好吃的果子时蔬。我记得初中时我大概正疯长身体,每天傍晚放学时已经饥肠辘辘,走在回家的路上,心里惦记着家里的晚饭。菜通常有炒丝瓜,我母亲喜欢用蒜蓉清炒或是和肉片一起炒,还有黄瓜拌变蛋、虾米炒冬瓜等。那时候的黄瓜是农民推着小车进城卖,当天早上摘下来,身段细长,带着黄花,浑身小刺,无比鲜脆,不是如今超市里那种又粗又老的黄瓜所能比拟。河南的变蛋类似皮蛋,但不同于皮蛋,它是用鸡蛋而非鸭蛋变成的。变蛋的蛋清颜色是好看的琥珀色而非黑色,蛋黄也是金黄的,口味更清淡。这时节的水果也美好多汁,水蜜桃、香气馥郁的金黄色杏子,再晚些就是消暑的西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