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大巴窑吃冰

字体大小:

天气酷热,受折磨得快抓狂?走,去大巴窑吃冰。

近年,越来越多摩登咖啡馆与烘焙店开在大巴窑这个成熟老区,据悉目前约有15家。当中,四家是雪糕和酸奶等冰品店,除了三年前开业的Creamier,这两年分别有Shrove Tuesday、The Dream Cafe和Frozen By A Thousand Blessings。这些隐身组屋区的现代装潢冰品店,跟老区的传统韵味相映成趣,并见证三代同堂一起吃冰的风景面貌。

三代同堂的情怀

大巴窑居民,乐龄人士占不小的比例。但,不要以为阿公阿嫲不会欣赏时尚冰品店。

林爱玲(41岁)两年前在大巴窑一巷开The Dream Cafe,主打格子松饼雪糕。顾客以附近学校的学生为主,也不乏老一辈。她说,住在店楼上一名80多岁的阿嫲是常客,几乎每个周末都跟家人来吃;有约20%的乐龄顾客,跟孩子和孙子一起来吃冰。

林爱玲说,大巴窑虽然有许多价廉物美的小贩中心甜品,像她的西式甜品,让这带居民有更多选择。由于学生是主要顾客,她不时会推出新甜品,像“西班牙油条雪糕”(Churro Ice Cream Bowl),配合近期从韩国红到本地的“西班牙油条”。

两年前,陈鸿祥(28岁)在大巴窑四巷开Shrove Tuesday咖啡馆,是继一巷的Creameri后,在大巴窑的第二家雪糕店,招牌雪糕是自制雪糕与格子松饼。

他指出,顾客以20多岁年轻人和上班族为主,乐龄人士约20%。他发现,店里售卖的12种雪糕口味中,老一辈的顾客偏爱吃浆绿(chendol)和猫山王雪糕,他们多数跟家人——三代同堂一起来,也有者三五成群结伴而来。

陈鸿祥说,老一辈开始比较不能适应现代咖啡馆,“他们刚来时想要点kopi-o和teh-c,但我都没有。我跟他们分享,说我们自己烘焙咖啡豆,可以控制咖啡的味道和品质,所以价格也比较贵,他们也可以接受。”

成熟老区展魅力

受访的冰品店店主都不住在大巴窑,却同时看上这个成熟老区的人情味与亲和力。

Frozen By A Thousand Blessings的负责人李建兴(52岁),就觉得这一区有股亲切感,他喜欢跟这里的居民聊天,以及这一带较写意的生活步伐,“我会跟顾客分享,有机食物和自然动力(bio-dynamic)是什么概念。很多顾客开始觉得我的酸奶价格偏贵,但听我讲解后,都可以接受,很多还成为常客,大家像朋友一样。”

这家有机酸奶(yogurt)专卖店源自澳大利亚墨尔本(Melbourne)的概念,李建兴申请到本地的专利,一年多前在大巴窑二巷开店,成为其品牌目前在墨尔本以外,唯一海外分店。他说,创办人对品牌的形象与品质非常谨慎,亲自到新加坡考察地点环境和店面设计。店里的有机酸奶原料运自墨尔本,用的是自然动力方法制成的有机牛奶。据悉,自然动力种植法是在有机种植法的基础上,增加更苛刻的生产条件。

陈鸿祥跟李建兴一样,被大巴窑的独特性所吸引。

陈鸿祥说:“我喜欢这里的怀旧氛围,在新加坡已经不容易找到像这里有三层楼组屋,楼下是店屋的格局。在这区,大家都认识彼此,感觉像重温当年的甘榜情怀。”

他指出,Shrove Tuesday是目前大巴窑四巷唯一的咖啡馆,附近有出名的咖喱鱼头和炒福建面,大家用餐后可以到咖啡馆享用甜品,有互补的优势。他们的格子松饼就特地做得格外松脆,让大家当做饭后甜品也不会感觉吃得太饱。

租金比购物商场低

冰店生意,除了取决于冰品的精彩度,还要看老天爷的脸色。

店主都纷纷说,最怕碰到雨天,因为附近的居民都不想出门,店里空荡荡。

陈鸿祥说,天气越好,生意就越旺,一下雨,销量就往下掉,天气太热的话,有些顾客也比较不愿意出门,还好,随着大巴窑出现越来越多的冰品店与咖啡馆,大家团结力量后反而有助吸引食客前来一试,互相竞争之余,也形成一大优势。

除了天气,李建兴说,大巴窑因为是住宅区,过了午餐和晚餐时间后比较冷清,人流量不如购物商场的多。

不过,这一带的租金比购物商场低。林爱玲说:“购物商场的租金都上万元,这里的租金则介于4000至6000元左右。”

李建兴指出,大巴窑的租金不像一般购物商场般昂贵,“这里的饮食文化多样化,有传统小贩中心,又有西式咖啡馆,吸引美食爱好者到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