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与落枕

字体大小:

本周提问

睡眠问题

打鼾和睡眠呼吸暂停是因上呼吸道空间不足所引起的,许多人被这个睡眠问题所困扰。打鼾是否家族遗传,还是体型过重所导致?

我们请来新加坡中央医院呼吸病学与深切治疗顾问医生廖亮再和新加坡中医学院兼职讲导师申荆华医师为读者解答。

他问

我向来有打鼾的问题,有时甚至在巴士上睡觉也会打鼾。我阅读的一些资料说,打鼾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简称OSA)的一个征兆。请问真的是这样吗?我要怎么知道自己是否患有OSA?我的爸爸也会打鼾,这有可能是遗传问题吗?我的儿子即将出世,他也会有这个问题吗?我和爸爸的体型都不胖。

另外,我时不时也会落枕,而且会痛足几个星期都不好。这是正常的吗?我应该怎么做?

打鼾,中医学称为“鼾眠”,是指因脏腑失调、痰瘀互结阻塞气道所致的,以睡眠中鼾声过响或出现呼吸暂停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

中医认为鼾眠原因有两大类

鼾眠患者的鼻腔、鼻咽、口咽、喉咽等处可发现一处或多处组织器官肥大或咽壁肌肉松弛塌陷阻塞气道,如鼻甲肥大、鼻息肉、鼻中隔偏曲、腺样体,或扁桃体肥大、软腭肥厚下垂或吸气时塌陷、舌根肥大后坠等,导致气道过窄,睡眠时气息出入受阻,冲击作声。

气道完全阻塞时,气息出入就会暂时停止(呼吸暂停)。

中医认为,鼾眠常见原因主要有痰瘀互结和肺脾气虚两大类,治疗时根据患者体质、病情轻重、症候不同,采用调整脏腑技能,活血化痰,健脾升清,疏通气机等方法进行治疗,大多数能够缓解或者消除打鼾,以内服中药、针灸和食物调理治疗。

一般而言,如果喜爱吃肉食油炸食物,体质肥胖,鼾声噜噜,常有身体困重、头昏或头晕,咳痰量多色白,检查或有鼻咽炎,或软腭肥厚、咽腔黏膜增厚等,舌质淡胖,舌苔白腻,脉滑等,可用燥湿化痰,散结消鼾方法,选用导痰汤。药物有姜夏、浙贝母、茯苓、橘红等。食疗方面可以多吃些白萝卜、冬瓜、海带等。

若体质偏瘦,鼾声忽大忽小,面色灰暗,头痛头昏、胸闷,检查或有慢性鼻咽喉疾病,或心脑血管疾病,舌暗红等,可采用活血化瘀,散结消鼾的方法,选用会厌逐瘀汤加减。药物如桃仁、川芎、赤芍等。食疗方面可以多吃些黑木耳、山楂等。

若体质偏弱,鼾声细弱,疲劳时鼾声加重,面色黄而无光,身倦乏力,少气懒言,常有头晕,健忘,腹胀。便溏或便秘,食欲差,舍淡苔白,脉缓弱等,可用健脾益气,升清降浊的方法,选用参苓白术散或补中益气汤加减。药物如党参、黄芪、白术、茯苓等。食疗方面可以经常吃些红枣、四神汤、四物炖鸡等。

鼾眠与遗传关系不大,与肥胖有一定关系。除了上述治疗,应适当控制饮食,戒烟酒,减轻体重,防止过度疲劳。根治慢性鼻咽喉疾病,晚饭后散步,睡前温水泡脚,早睡早起;侧卧位睡眠,枕头高低适当,软硬适中等均有助于鼾眠的缓解。

常常落枕属不正常

时不时会落枕,而且会痛足足几个星期都不好,这是不正常的,应该找医生或医师治疗。平时要选择适当高度、软硬适中的枕头。应矫正睡姿,改为仰睡且枕头要平置于头部枕骨的下方,避免颈部直接吹风。平时要做颈肩部的柔软操,补充钙质,避免坐着或在行进中的车上睡觉。

居家或工作中感到颈部逐渐酸痛,切记不要马上用力揉按,否则会让肌腱更僵硬疼痛,最好先用热敷处理。平时少吃冷饮、冰品,或油腻燥热及刺激性的食物;保持早睡早起的习惯,勿过度操劳。

打鼾是很平常的,将近半数国人或多或少在睡觉时都会打鼾。可是如果你打鼾声音很大(例如即使关上房门还能传到房外),体重过重,曾有喘气问题或白天嗜睡,那么你有可能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综合征(OSA)。

你需要找睡眠专家进行睡眠检测以确诊是否患病。一旦确诊也须视病情的严重性,才能决定要如何治疗。

打鼾和睡眠呼吸暂停是因上呼吸道空间不足所引起的,而这与患者的脸型和下巴形状有部分关系。因此,同一家人有可能都被打鼾问题困扰。

体重超重是患有OSA的风险因素之一,但即使不肥胖的亚洲人也有可能患上OSA,因为亚洲人的脸比较扁,下巴比较小。

导致落枕问题的因素,包括睡眠姿势不良、肌肉拉伤等。如果接受保守治疗(如控制体重、定期运动等)之后,疼痛依然持续不减,那就应该看医生,确认是否其他因素导致颈项疼痛。

健康有问题?把问题电邮到zbnow@sph.com.sg,我们请专家帮你解答。

请在Subject栏目注明:周刊36.9度C,并附上姓名、年龄、性别及联络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