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汉大词典》在 陆谷孙先生不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复旦大学名教授、《英汉大词典》主编陆谷孙(1940.3.3- 2016.7.28)离世,引发了如潮的纪念。
中国复旦大学名教授、《英汉大词典》主编陆谷孙(1940.3.3- 2016.7.28)离世,引发了如潮的纪念。

字体大小:


鲁迅先生100周年诞辰时,诗人臧克家写下“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的名句,同样,陆谷孙先生的肉身也已驾鹤西行,但他高尚的人格,纯粹的人品,依然留存在千百万人的记忆里。


尽管在前一天得知陆谷孙先生处于弥留状态后,我曾赶到医院与他作过最后的告别,但微信中传来陆先生辞世的确切消息时,心中依然荡起怅惋和哀伤。


杜鹃啼血声声切,我这几日都沉浸在陆谷孙先生的往事追溯之中。我与他因书结缘,那是一部奇书,一项浩大的文字桥梁工程,一部扬名立万的双语词典。他醉心其间,为早日完成这部《英汉大词典》的编纂工作,曾立下“三不”誓言:“一不出国,二不兼课,三不另外著书”,此番立言在80年代的上海学界和出版界曾经振聋发聩;他为“一名之立”而“旬月踌躇”的工作态度更令辞书编纂与出版界交口称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