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福布斯名人权势排行榜 女歌手称霸

Oprah Winfrey是权势榜的五届冠军(2005、2007、2008、2010、2013年)。(路透社)
Oprah Winfrey是权势榜的五届冠军(2005、2007、2008、2010、2013年)。(路透社)

字体大小:

《福布斯》上个月公布了2016年名人权势排行榜100强。福布斯称这个名人权势排行榜是根据明星的收入、谷歌搜索结果、报章报道、杂志封面等因素综合计算出来的。《联合早报》记者回顾了这个榜过去18年来的三甲,反映了明星们的起起落落及潮流的变迁。

《福布斯》上个月公布了2016年名人权势排行榜100强。这是该杂志第18度公布年度名人权势排行榜。

《福布斯》是美国著名商业双周刊,以金融、工业、投资和营销等主题的原创文章著称,其他报道也包括技术、通信、科学和法律等领域。福布斯经常发表年度名人权力榜、富豪榜,对富豪的家产、名人的影响力,甚至女性和上市企业等进行测量并排名,深受各界关注。1999年,该杂志推出名人权势排行榜,这也是目前娱乐圈极受瞩目的排行榜之一。

综合计算出名人权势排行榜

福布斯称,这个名人权势排行榜是根据以下各项:收入、谷歌搜索结果、报章报道、杂志封面等,综合计算出来的。

虽然说福布斯排行榜统计的是美国数据,而非全球数据,但是,艺人在美国走红意味着他们的影歌视作品都更有可能外销到全球各地,所以在美国有影响力,极可能就会在全球影响广大受众,毕竟美国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娱乐文化输出国。

18年来,明星们在权势排行榜上上下下,反映的不只是个人的当红程度,也是潮流的变迁。《联合早报》记者回顾这个榜过去18年来的三甲变化。

这里要指出,这个榜提到的名人(celebrities)不单指艺人,也包括体育界名将、出版界风云人物,如《哈利波特》作家J·K·罗琳(J. K. Rowling)等。把不同领域的名人放在同一天平上测量,也饶有趣味。

过去18年来,娱乐界明星总共占去16次的冠军位置,打破他们垄断的都是体育明星,一位是1999年的篮球明星Michael Jordan(麦克乔丹),

1999 Michael Jordan

一位是2015年的拳击明星Floyd Mayweather Jr(梅韦瑟)。

Floyd Mayweather, Jr.2015

可以这么说,在美国,很厉害的体育人物,其号召力和吸金力都没有娱乐明星厉害。

在16个娱乐冠军位置当中,有6个来自影坛,音乐界和电视圈则各占5个,分布平均,可见在美国,行行出状元,大家都有均等出头的机会。

奥普拉是王中之后

现在,我们来集中关注娱乐名人的排名,把那些榜上的非娱乐明星都排除掉。那么,在18个娱乐冠军中,Oprah Winfrey(奥普拉温弗里)无疑是王中之后,一人代表了美国电视界,因为她包揽了5次冠军,另外16次在10大。这两年她才完全脱榜,应该和电视节目收视下降有关。

电影方面,我们看到有5个明星登过6次榜首,分别是Julia Roberts(茱莉亚罗拔丝)、Tom Cruise(汤姆克鲁斯)、Mel Gibson(梅尔吉逊)、Jennifer Aniston(珍妮佛安妮斯顿)、Angelina Jolie(安吉丽娜卓莉),其中阿汤哥上过两次。

2000 Julia Roberts
Tom Cruise在2001和2006年登上权势榜榜首
2003 Jennifer Aniston
2009 Angelina Jolie

市场口味显示,由男影星挂帅的电影比女影星的卖座,在恶性循环下,男影星的收入也比女影星高。但是福布斯的测量方式,突出了票房衡量不了的地方,所以才让男女影星在榜首旗鼓相当。有些影星,他们的作品可能不见得特别叫座,但他们具备独特的明星魅力,受观众喜爱,所以在较小成本例如喜剧片的演出,他们举足轻重。同时,也因为他们具备明星魅力,所以媒体经常采访,网民也不时上网搜索他们的消息和八卦。这就是为什么单比片酬,可能落后男星一截的女影星,能在巅峰状态时上到冠军宝座了。

毋庸置疑,Julia Roberts、Jennifer Aniston、Angelina Jolie都是当代最有星味的女影星,同时,Tom Cruise和Mel Gibson不仅是票房常胜军,也是杂志等媒体热烈追捧过的大帅哥。

超级英雄电影突出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最后一位榜首影星是2009年的Angelina。在这之后,几乎没有影星打入三甲,而电影界代表也只有James Cameron(詹姆斯卡梅伦)和Steven Spielberg(史提芬司匹堡)两位大制作人曾分别在2010年及2013年上到第三名。以Cameron为例,他在2009年打造出惊天动地的作品《阿凡达》,票房破影史纪录,影响深远,哪有不上榜的道理?

资深影评人黄龙翔告诉联合早报,这跟电影流行超级英雄题材或许有关,以前电影突出的是明星,现在则是突出角色。另外,影星只在宣传影片时才出现,歌星则通过发片、开演唱会,更常出现在媒体前,有更多曝光机会。

流行歌星开始称霸

影星影响力式微之时,取而代之的是流行歌星。

第一个称霸的歌星是2002年以青春征服歌坛的Britney Spears(布兰妮)。

2002 Britney Spears

然后一直等到2011年,Lady Gaga(女神卡卡)才石破天惊出场,让歌坛掀起狂潮。

2011 Lady Gaga

虽然也演电影,但开演唱会热舞时的性感大臀才是焦点话题的Jennifer Lopez(珍妮花洛佩丝)隔年接棒。

2012 Jennifer Lopez

之后又有2014年的Beyonce(碧昂丝)、

2014 Beyonce

2015年的Katy Perry(凯蒂佩里,排在她前面的都是拳击选手)和今年的Taylor Swift(泰勒丝)。

 

Taylor Swift是今年的新“霸主”。

有没有觉得很巧合?六位歌手都是女生,把男对手抛在后头。以年龄来算,Jennifer是大前辈级了,Britney和Beyonce都是35岁,属于开路先锋的青春前段班;32岁的Katy、30岁的Gaga和27岁的Taylor,则是加紧接棒的青春后段班。

接连多名女歌星登顶,让西洋歌坛展露新气象。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娘子军的歌曲朗朗上口,多有热舞配搭,容易引起年轻歌迷喜爱,在本地也有不少知音。当华语歌坛哀叹音乐产业没落,歌星出片无期的同时,是否应参考借镜为什么美国歌坛方兴未艾,持续捧出强棒呢?

常听英语歌的本地歌手向洋(Nathan Hartono)告诉记者:“我觉得这几位女歌星的形象都被媒体性化了,有一句新闻行话叫做‘sex sells’(性是好卖的),女歌星挂上性感形象,男歌迷会觉得诱人,女歌迷则觉得受鼓舞,而且有时她们做得巧妙,也做得优雅,所以有很大的市场。”

另外,今年打入100强的亚洲脸孔有成龙(第23名)、BigBang(第54名),以及一名日本网球员和两名印度男影星。

女明星现与男明星平分秋色

在18位冠军之中,男女比例是5对13,似乎显示在一些领域比如体育,女选手比男选手收入吃亏的现象,在娱乐圈并不存在。真的吗?这是从冠军的性别来分析的结果。如果根据十大来分析,女性不仅不占优势,还处于劣势呢!

如果我们把性别歧视较明显的体育名人抽走,纯粹看娱乐圈,会是什么光景?

在1999年,10大的男女比例是7对3;20大的男女比例是16对4。

在2004年,10大的男女比例是8对2;20大的男女比例是13对7。

在2011年,10大的男女比例是5对5;20大的男女比例是13对6,一个是男女组合。

今年,10大的男女比例是5对5;20大的男女比例是15对5,一个是男女组合。

从这几年娱乐圈男女明星的抽样比例看来,可以说,女明星要爬上顶尖地位,跟男明星平分秋色这一点上,现在比以前进步多了,可是在攻进10大之前,男明星显然仍占尽优势。这可以从大部分影视作品都是由男性口味主导反映出来,比如,以男性超级英雄挂帅的电影,在票房上就遥遥领先其他类型片。或许我们可以说,男明星比女明星受瞩目、赚得多,都是观众宠出来的。

《福布斯》历年名人权势榜三甲

1999:Michael Jordan/Oprah Winfrey/Leonardo DiCaprio

2000:Julia Roberts/George Lucas/Oprah Winfrey

2001:Tom Cruise/Tiger Woods/The Beatles

2002:Britney Spears/Tiger Woods/Steven Spielberg

2003:Jennifer Aniston/Dr. Dre/Eminem

2004:Mel Gibson/Tiger Woods/Oprah Winfrey

2005:Oprah Winfrey/Tiger Woods/Mel Gibson

2006:Tom Cruise/The Rolling Stones/Oprah Winfrey

2007:Oprah Winfrey/Tiger Woods/Madonna

2008:Oprah Winfrey/Tiger Woods/Angelina Jolie

2009:Angelina Jolie/Oprah Winfrey/Madonna

2010:Oprah Winfrey/Beyonce/James Cameron

2011:Lady Gaga/Oprah Winfrey/Justin Bieber

2012:Jennifer Lopez/Oprah Winfrey/Justin Bieber

2013:Oprah Winfrey/Lady Gaga/Steven Spielberg

2014:Beyonce/LeBron James/Dr. Dre

2015:Floyd Mayweather, Jr./Manny Pacquiao/Katy Perry

2016:Taylor Swift/One Direction/James Patterson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