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导航 在湘南Tsite

日本湘南Tsite(图片取自:http://www.klein-dytham.com/)
日本湘南Tsite(图片取自:http://www.klein-dytham.com/)

字体大小:

夏天到东京旅行,要不酷热,要不遇上梅雨天气。这个时候,我都会想到赴湘南走走。

湘南除了有古都镰仓、江之岛、怡人的海岸线风光,还有蔦屋书店在2014年12月开业的湘南Tsite。

和得奖建筑设计代官山Tsite一样,湘南Tsite由同一个建筑师团队操刀,而蔦屋书店对于阅读兴趣和空间经营的掌握更见纯熟。最吸引我的是它离湘南海岸只有两公里之遥,而离东京市中心也只有50公里;这个地理位置背后的人文特点在这个大型阅读空间得到很好的实验。

代官山Tsite五年前开业时马上成为文化圈的热门话题。Klein Dytham建筑事务所创造了一个崭新的零售空间体验。而建筑设计背后的理念来自日本大型连锁店蔦屋书店对于书籍和阅读的想象力,以及不可或缺的文化企图心。

在通讯科技发展越来越便利,把“捷径”当正途的时代氛围底下,花时间又占空间的书籍阅读还有什么光明将来?

过去几年每次走访代官山Tsite得出这样的观察:时髦优雅的空间布局无疑能凸显书籍和阅读的气质;主题选书及生活消费环环相扣更好地诠释了阅读和美好生活的紧密关系。书店不只是销售书籍、影音产品和周边杂货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它要成为一个社区中心,让物以类聚,让懂得阅读的美好的人,在此享受优质生活所带来的喜悦和充实。

换句话说,书店的现代功能已从代理、售卖晋升到启发、刺激和召唤。书店的经营者较劲的地方,除了财力资源,还有品味创造的才华与能力,以及对生活潮流动向的先知先觉。

初访湘南Tsite,因为雨天的关系,逗留时间超出预期。呆了大半天,用了早午两餐,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想连午茶也在此享用。

餐饮选择贴近湘南沙滩度假胜地的休闲特色,而且湘南饮食强调采用在地食材,美味是前提,更重要是食材新鲜,富有季节特色。

餐馆的用餐氛围十分写意。据介绍,建筑物两端的餐馆,在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眺望富士山景色。

从选书到生活概念空间,湘南Tsite很自觉地经营着生活风格的质感。这组建筑群由三栋独立建筑组成,原是松下电器(Panasonic)旧厂。每建筑按主题规划。从兴趣与休闲、儿童教育、海边文化、烹饪与料理、旅行与摄影、文学与艺术,访客可以直接在自己感兴趣的展区消磨时间,也可以按着设计者的安排沿着“杂志街”一个站接一个站地逛。

穿插在其中的不同小商店锁定中高档市场,商品选择精彩。我个人的心头好包括户外用品专店Globewalker,出售夏天登山健步所需的背包、运动T恤、裤裙;日本酒专店出售全系列八海山清酒、吟釀、烧酌;走精品风格的Familymart便利店,商品陈列方式让购物变得更有趣。

上面说的还只是一楼商店的部分内容。其他的服务还包括宠物专店,传授新手照顾宠物知识,也提供宠物美容;苹果手机维修站;3D打印服务等。

建筑设计师告诉日本媒体,Tsite项目旨在提供“文化导航服务”,这是网络服务所缺乏的体验:精心策划的展出空间,以及各个领域的专家咨询服务。

而湘南Tsite作为松下电器开发藤沢智慧镇(Fujisawa Sustainable Smart Town)项目的新生活示范基地,有更重要的使命和任务。松下电器希望,从这里起步,孕育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活方式,从而影响日本其他地方,最终目标是世界各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