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洪亚弟 用写意风格表现不丹的美

字体大小:

洪亚弟说,他去过很多国家旅行,但限定自己,每个目的地只画一定数量,确保张张精品,不满意就不展出。

主办方提供图片

本地第二代画家洪亚弟(73岁)2014年与儿子到不丹旅游12天,现场速写,拍照参考,花了一年多只画了13张胶彩画。最后一张画自己不满意,决定在个展“不丹精神”仅展出12张画作,并出版精美画册。

洪亚弟体力好,以前一年可以出国12次,几年前开始放慢脚步。他受访时说:“我去过很多国家地区,像意大利的威尼斯、尼泊尔一些地方,每个目的地限定自己只画一定数量,确保张张精品,不满意就不展出。我花很多时间构图,考虑很久才画,专注地画,重质不重量。平均每个月画一张,一个月后看画得不好,再修再改。”

拿掉是最难的

不丹氛围很宁静,风景很美,人民友善,令画家放松愉悦。他们跟随导游,以参观寺庙为主,经常得走两小时路才到达偏远的寺庙。但他脚步轻快,车子路过一处,有喜欢的题材,他就要司机停下,做记录。

他说:“不丹没快餐也没交通灯,人们生活朴实。不论寺庙还是风景都很美。建筑物不超过六层,周围高山,令人非常放松。真正吸引我的是两个题材:寺庙建筑与乡村生活。”

在洪亚弟笔下,寺庙建筑主要用琥珀、土黄等暖色调,郊景则用绿色等冷色调,没用很多,而是以几种主要颜色来表现。因为想让人看出是取景不丹,画家没用抽象,但用写意风格来表现不丹的美。

他说,作画是用自己的视角看一个地方的美,用自己的风格来画。“画画最重要的是把重要的留下,不重要的拿掉,拿掉是最难的。”

一路走来算幸运

洪亚弟1962年毕业于南洋美专,拥有西洋画与中国画基础,这些年来,笔下胶彩画的中国画笔触更强烈。他是2009年新加坡文化奖得主。每两三年办一次个展,很少参加联展,这是他第14个个展。

1979年成为全职画家的洪亚弟,这次个展未举行已卖掉一些画,他坦承很幸运,有人喜欢他的画,买他的画。他的画价从以前的三位数涨到目前五位数。这是当初银行户头只剩150元就敢当全职画家时意想不到的。

洪亚弟说,开杂货店的妈妈不相信画画能赚钱。他曾在运输业当文书,365天工作,没时间画画,令他很痛苦,决心辞职。当年买画风气不盛,他想不到一路走来会有人支持,让他走到今天。他回想,1971年用150元卖掉一张大型油画就高兴得不得了,感觉像皇帝一样。

8月20日至28日;上午11时到晚上7时;好望角画廊

(140 Hill Street #01-06, Old Hill Street Police Station)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