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声留影》建构我国潮州戏曲发展轮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编者希望通过《潮声留影——新加坡潮州戏曲回忆簿》,让潮州戏曲文化得以薪火相传。
编者希望通过《潮声留影——新加坡潮州戏曲回忆簿》,让潮州戏曲文化得以薪火相传。

字体大小:

潮州戏曲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是宋元南戏的一个分支。从19世纪开始,潮州戏曲随着中国人口的迁移,开始流传至广东东部、福建南部、台湾、香港、海南岛、雷州半岛,以及泰国、柬埔寨、越南、新加坡等地讲潮州话的华侨、华裔聚居地区。早在1887年,新加坡已经有潮剧演出。


近日出版,由苏章恺主编的《潮声留影——新加坡潮州戏曲回忆簿》,以作者收藏的印刷文物,如报章、杂志、特刊、照片、海报、宣传单、广告纸、唱本、唱片封套和戏票等文物,建构出新加坡潮州戏曲发展的轮廓。编者试图通过本书,让读者一同找回消失中的共同记忆,向本地潮州戏曲界前辈致敬,同时也让潮州戏曲文化得以薪火相传。


《潮声留影》内容从最早期的传统职业戏班到潮人创立的儒乐社,从潮州戏曲唱片到电台广播,从潮剧电影到进入电视时代后的潮剧节目,分为“戏台春秋”“留声岁月”“光影流年”等章节,编者苏章恺有意通过本书,建构出新加坡潮州戏曲发展的轮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