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孝忠:榴梿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面对榴梿,我的意志力完全被击垮。友人若约榴梿宴,我也不会拒绝。在四季分明的地方生活,各种时令产品的上市,提醒着季节的嬗变,各种鲜味铺排而成时间的流逝,而在热带,除了过年过节应市的食品,比如粽子和月饼,也似乎惟有在8、9月份上市的榴梿,才能缓解我们引颈长盼的思念之苦,知道一年中最美味的季节的降临。最美好的,不可能无时无刻轻易取得,总是在漫长的等待后翩然而至,正如樱花。曾几何时,榴梿上市和价格波动也会成为社会新闻。声誉好的榴梿摊,每天傍晚由马来西亚送过来的一车车一箩箩的万果之王,两三个小时后就售罄。


恰逢榴梿季节,面簿上朋友们一张张金黄色的照片,也足以让昏睡多时的味蕾苏醒。过去的榴梿没有那么多的名堂,果肉也不似现在长得如此风姿卓越,味道也没那么浓郁和层次丰富,价格虽然不便宜,但也鲜少听见有人愿意付50新元来吃一个榴梿。现在随着名种榴梿,如猫山王、皇中皇的出现,吃榴梿才算是真正奢侈的行为,但榴梿不宜多吃,所以要吃自然就要挑最好的,花点钱也是值得。现在也很少听说有人买一箩筐的榴梿,一个一个的开着吃,卖相滋味不好的,就毫不犹豫的弃如敝屣,这也算是一种进步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