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安安:那代人的硬道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那个年代,新加坡经济萧条,百业待兴,每户人家子女多,皆因袭传统家庭之“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政府为了解决居住、就业及教育等棘手的民生问题,头大如斗,遂大力地推行“节育政策”,向人民强力灌输“生育愈多,分享愈少”“生男生女,两个就好”等等的节育口号,可知当年人口高速增长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有多大。


在那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物质生活上虽匮乏,但精神生活上却很自由随性,因为家长本身的教育水平不高,甚至没有受过正规的教育,全是靠自修来提升生活技能及文化素养,对孩子的期望是顺其自然的“放养式教育”;读书读得好的,拼死拼活都得让他们有书可读;读书不行的,去做学徒学门谋生的技能;再不行的,在家里帮头帮尾。总之,家里是不养也养不起吃闲饭的人,这是铁一般不用言明的硬道理。还有,穷家的孩子早当家,尤其是排在前头的兄长大姐大弟大妹,皆是家里半个或是随时备用的顶梁柱子,也是不用挑明去说的硬道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