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新移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他们的穿着打扮,好似一点都没改变过。常常看见老年人穿纱笼。而年轻的,也会穿自己种族的传统衣服,有时有的男性还在肩上挎着一个布袋,慢吞吞的走过斑马线。倒有穿裤的,西装裤配衬衫,不对搭。你也许不知道,这在他们家里,或许是认为最好的那套了。我们家乡以前大部分的男性,包括父亲,都喜欢这样的穿着。买不起整套,去买一条现成的便宜西装裤,上衣随便搭配,用来应付一些场合。在这里看见这样的穿着,虽然迥异,可我明白他们大部分是难民,生活得依靠政府接济才过得去。要购买多余的衣物,自不容易。


这里的难民,在医疗和生活方面可以安心。孩子能去免费的幼儿园,上学也能申请餐饮费。若家里有残疾或老人、儿童,得到的资助范围将更广泛。所以我也发现,大部分的缅甸民族在这里,要嘛家里有残疾人士,或有老人,要嘛就是许多孩子。这也就是为什么这里这么多难民的原因了!因为单依赖这些补助金,全家人都可以吃好喝好。比起还在缅甸边界地区的人们,生活自天壤之别。遗憾的是,这样的社会福利虽然提供了方便,可也成为造就难民中的难民的根本原因。难搞的人民!健康的,不工作了,靠家里残障亲人的接济过日子,靠家里老弱人士的接济过日子。然后告诉家乡的难民,这里的生活多么自在,导致许多人又开始了绵长的美国梦。他们在泰国等,在马来西亚等。少则一二年,多则十多二十年,等着踏上美国领土,成为这里的难民或难搞的人民。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