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蹦床跑酷应注意安危

字体大小:

体能教练罗珊娜说,跑酷是一项非常重视体能与敏捷性的运动,安全应排在第一位。

上两周开业的大型运动与休闲中心The Yard、BOUNCE Singapore,以及去年在原生园”(ORTO)设立的Katapult和Amped Trampoline Park等都提供室内蹦床场或跑酷设施,让孩童尽情挥洒无限精力。

若不注意安全将危及生命

本地体能教练罗珊娜(Ro-sanna)说,年轻人和孩童都喜欢做危险性较大的跑酷,由于多数在户外进行,若不注意安全,更容易危及健康与生命。

她说,一般孩子和年轻人从YouTube上看到有人在户外跑酷非常酷,有样学样,导致许多意外事故发生。她说,跑酷是一项非常重视体能与敏捷性的运动,安全排在第一位。“如果能在室内玩跑酷,宜先掌握一些技巧与安全防范措施,例如跌倒时如何保护头部不受伤等,父母才能让孩子放心去玩。”

跑酷重视翻转、翻筋斗、摆动、精准跳跃等,必须有足够的手力与弹跳力,足踝力量必须强健,才能施展更敏捷的动作。

罗珊娜说:“每个人都害怕跌倒,包括大人和小孩,在训练跑酷时,我们也教导孩子跌倒没什么可怕,应该勇敢面对,建立他们克服惧高、艰难动作的心理过程。当他们最终能完成一个动作时,孩子眼中的满足感是我们最好的安慰。”

下场前须做足够的热身

她强调,在室内进行较剧烈运动如蹦床、跑酷和体操等,必须有足够的热身与伸展动作时间,才开始运动,约两岁孩童可开始学习这类体操运动。一般上,孩童分不同年龄组别,一些也分男女分组,同一个动作技巧分不同阶段学习与掌握。

在蹦床上弹跳,看似容易,能轻松掌握,其实不然。罗珊娜指出,这不单是肢体的运动,包含个人发展及技术发展的元素,弹跳之中建立起社会技能,培养自信心,以及增进健康的好处。弹跳也有助于促进肢体协调、运动技能和平衡及个人的空间意识等。

她指出,蹦床注重运动者的身体张力,不是随意弹跳几下。她向记者说:“你上去试试看,双腿夹紧,想象臀部夹着一个硬币一样,上下弹跳,不让硬币掉下来就行了。”

消耗68%卡路里

美国太空署(NASA)的研究显示,要消耗卡路里的话,在蹦床上弹跳比跑步,可更有效地消耗卡路里达68%。人们可改善平衡感及身体协和度,增加肌肉力度及耐力,提高有氧代谢,血液循环等。一些大人可能有些拘谨,认为蹦床是小孩的玩意儿,大人可以和小孩一起玩,这是很健康的亲子活动,最重要的是必须在能力范围内弹跳。

罗珊娜说,父母送孩子来学习体操,并非要他们成为专业运动员,而是希望通过这类剧烈运动锻炼健壮体格;对过动儿童来说,他们需要大量前庭及感官刺激,透过体操动作能使小孩达到该有刺激,对于专注及学习都有相当大的帮助,同时提高孩子的纪律性和集中力,相互激励等。

调查显示,这类体操弹跳动作,对多动症孩童有治疗帮助。从人体肌肉结构来分析,通常造成小朋友上课坐不住,喜欢动来动去,不专心等都与其核心肌力有关系;因为核心肌群、背肌及后背肌力量不够,便觉得肩膀酸痛,想要改变姿势,进而影响专注力,因此在平时锻炼弹跳等动作时,也可改善加上核心肌群。

10分钟暖身运动至为重要

跳蹦床之前应做5至10分钟的暖身运动:

——为了避免滑倒,应穿防滑袜子才踩上蹦床;

——应衡量自己的弹跳能力,如果降落时,冲力引起不适或者疲累,则要放缓或暂停;

——在背部或脚部有旧伤的人,不宜跳蹦床;

——每张蹦床每次限一人弹跳;

——不宜在蹦床上奔跑;

——四岁及以下的孩童跳蹦床,须有成人陪伴。

美国疾病控制与防范中心认为,小孩和青少年每天至少需要60分钟或更多的运动量。小孩每天蹦蹦跳跳,算不算运动呢? 根据美国国家运动与体育教育协会的指标,学步儿每天需要60分钟非组织性的身体活动,即蹦蹦跳跳或在公园玩耍等,再加30分钟规划性的身体运动,如跑步、骑脚踏车等。学龄前小孩,其规划性运动必须增至60分钟。

孩子要拥有完整的健康,运动时必须融合三大元素:力量、耐力和灵活性。蹦床与跑酷等,尤其可训练孩子肌肉强度、协调的灵活性,提高敏捷度。

较剧烈运动如弹跳等动作的好处包括:

——增强肌肉,减少体脂百分比;

——增强体能和耐力;

——增强骨骼成长;

——建立自信心;

——减低压力;减少焦虑、忧郁等负面情绪;

——助眠;

——增强注意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