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威:拥与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回本栏提到住在同一个公寓园子里的一户人,拥有五辆相同号码,相同颜色,不同款式的名车。文章刊出后有客到访,谈起此文,我们趁出外用餐往停车场一睹此“奇观”。来到它们的通常停泊处,果然见到有三部并列,好一道黑得发亮的风景!我笑着说:“任何时刻,总会有最少两辆‘摆放’于此,更多时候是三、四辆。”忽有灵感:“这户人只是乐于‘拥’车,‘用’车倒是颇有节制的。‘拥’而鲜‘用’,哈哈!”


随即心里有把声音质问:“拥而鲜用,乃至拥而不用,难道不也是阿伯你的问题么?”想想,真的是这样,只不过所“拥”者不同(且将拥字较“松”地运用,不单指具大量财产)。一年前搬家时,曾来个颇彻底的“丢与捐”,将旧居里一应觉得已不会再用到的物品或丢弃,或捐救世军。自认做得相当彻底,但一入住新居已几乎将所有储藏空间占据。深感汗颜的是,一年来这些物品有绝大部分没动过,没用过,甚至没看过!


午餐时大家就此话题分享经验。“拥而鲜用”该是许多人的“毛病”(请允许我用这个字眼),只不过程度不同。阿伯的还是属于轻微的,所以从没让物品影响生活。较严重的聚物,会造成家中寸步难移,或者招惹虫蚁——最可怕为白蚁,其破坏性听了便使人毛骨悚然。极端的当然是有人让空间完全被物品占据,竟然要睡在屋外走廊而影响邻居——这则新闻不久前见报,拥有屋子的人,竟不用它来作为居住之所;堆满一屋的杂物,到底能用到多少不难推测。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