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惠雯:看奥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一般来说,中国人关心体育,到了新加坡、北美,这个习惯也改不了。而我向来是个散漫的异类,所以就算回到中国还是无法关心体育运动。但有了微信以后,不注意也不行,因为你可以不看比赛直播,但不能不读到群里转发的有关奥运的五花八门的帖子和评论。


奥运会没开始前,大家就开始看奥运了。首先,好像是看巴西的笑话。各种各样的网文,都在说这届主办方手头多么窘迫,马上开幕了,快铁还没修好,设施多么差,运动员住的酒店多么简陋,民风多么不检点,发了那么多避孕套,似乎要解决妓女的就业问题……然后,各种视频出来了,有关里约的治安多么恐怖,到处是抢匪,真真假假……没去过里约,也不知道视频里那些盗匪横行的地方是不是都在里约。不过,这类帖子看了太多心里就开始腻烦了。我想,自己还没脱贫几天呢,就开始笑话穷亲戚了。


奥运会开幕了,而后各项赛事开始,进展倒也顺利,当初觉得人家根本办不下来的人也不再笑个没够了。开幕式结束,两个热点人物开始刷屏,一个是小李子的前女友,巴西名模吉赛尔·邦辰,另一个是开幕式上朗诵的诗歌《花与恶心》的作者,巴西诗人卡洛斯·德鲁蒙德。美女、诗歌、Bossa nova音乐,热舞,这真是性感和激情的组合。有人评价,这是乱糟糟,不正规。当然,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比,它确实不够气势宏大、整齐划一,但它恰好地体现了巴西这个国家的不羁个性和摇滚风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