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批文化馆”酸甜苦辣过番史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潮州节2016”把将近10%的宝贵展览空间辟为文化馆,展出潮人侨批,显示潮州节在性质上不是一般商品展销会,而是致力于推广潮人传统文化的大型文化活动。


早期潮人移居本地时,父母妻儿留在家中,以致两地亲人总在相互牵挂。先辈离乡外出谋生,辛勤工作,无非想积攒血汗钱寄回家赡养父母妻儿,侨批便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移民寄回家乡的钱与信称为“番批”,其特点是银信合一,这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融合邮信和汇兑为一体的业务。


从清代到民国时期过番到本地的新客,抵达后第一件事便是设法寄一封信回家报平安,之后也会定期或不定期寄批和钱回家,并在批中诉说彼此的生活情况。侨批这种特定时期的历史产物,已在2013年成功申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