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洞爷湖 露天泡汤赏雪景

洞爷湖是日本最北端的不冻湖。
洞爷湖是日本最北端的不冻湖。

字体大小:

位于日本北海道西南部的洞爷湖,湖面冬天也不会冻结,从温泉旅馆房间就能望向湖泊,尽收美丽的雪景。飘雪时,也可尝试到户外泡温泉。

坐落在日本最北部,面积8万3500平方公里的北海道,向来都是国人喜欢旅游的地点。提到北海道,不难想到北海道的四季各有千秋:春天可赏樱花,夏天赏花海,秋天观红叶,而冬天可以玩雪景,吸引不同旅客群来观光。

我和两名友人选择在白雪覆盖的冬天体验北海道,从飞机上就看到白雪皑皑,犹如明信片般的场景,尽管迎接我们的是摄氏零下十多度的低温,但仍难以掩盖兴奋的心情。

入住行程中最昂贵的温泉旅馆,也就是此趟北海道之旅的亮点——该旅馆在洞爷湖(Lake Toya)前,让住客将湖泊风景尽收眼底。

位于北海道西南部的洞爷湖,属于支笏洞爷国立公园。该湖泊是因20世纪初叶火山爆发频繁,陷没后所形成。

洞爷湖的湖面在冬天也不会冻结,是日本最北端的不冻湖,从温泉旅馆房间就能望向湖泊,旅馆大厅、餐馆都是落地窗,让大自然最美好的画面免费映入旅馆。

洞爷湖的中岛上建有洞爷湖森林博物馆,让旅客可乘观光船前往,但真正令我印象深刻的却是在温泉旅馆屋顶上的露天温泉。

入住旅馆后享用了包括在房费内的自助晚餐,休息后就实现在北海道冬天泡温泉的初体验。

飘雪时户外泡温泉

在日本泡汤必须一丝不挂,连浴巾也不能带入温泉汤池,然后必须先冲洗身体,确保干净后才能进去泡汤。该旅馆有分室内与户外的温泉汤池,也有冷汤与三温暖。当时天色已暗,我与朋友只呆在室内泡汤,决定在退房前才到户外泡汤。

抵达北海道三天来,还没看到雪花飘落的时刻,但入住温泉旅馆隔天清晨,终于让我们看到真正的落雪。清晨4时,耳里传来朋友压低声量说:“下雪了!”虽然声量低,但难掩她悸动的心情。

我立刻冲到窗口去观赏雪景,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雪花飘下,一度还兴奋得想要立刻穿上外套到户外玩雪,所幸被理性的朋友阻止。当下我们就决定要感受一下在飘雪时到户外泡温泉的新体验,所以我们梳洗一番后,就到几乎24小时开放的温泉池报到。

将身体浸在暖暖的温泉内,雪还缓缓地飘落在头上,那是一个很特别的经验。更棒的是,太阳缓缓升起,天蒙蒙亮,照亮了原本黑压压一片的湖泊,映入眼帘的风景令人着迷。

可惜因为隐私关系,不能携带手机进入泡汤场地,只能用大自然赐予我们最好的相机——肉眼,来拍下美景。

海鲜、拉面天堂

近年来流行到北海道自驾游,但此行我与朋友选择乘搭地铁与旅馆提供的接驳巴士等,交通也十分便利。离开恬静的洞爷湖,我们乘搭地铁前往北海道最大的城市札幌。

谈到北海道,一定会想到比脸还要大的毛蟹、帝王蟹和松叶蟹,到当地海鲜市场逛逛与品尝新鲜海鲜肯定是行程之一。

位于札幌的二条市场(Nijo Ichiba)是以海鲜为主,还有蔬菜水果摊位与餐馆的市场,可让食客现场选择所要吃的海鲜,捞起来称重后再烹煮。挑选了螃蟹还能选择烹煮方式,除了能够烤、清蒸、熬汤等,还有新鲜甜美的螃蟹刺身,多样的煮法肯定满足大家的味蕾。

20171026_lifestyle_japan1_Large.jpg
札幌的红灯区薄野。

除了是海鲜天堂,札幌更有一条“拉面街”,是藏匿在红灯区薄野(Susukino)附近的一条小街。

由十多家拉面餐馆组成的元祖拉面街(Ramen Yokocho)集中了代表札幌拉面的味噌拉面、酱汤拉面和酱油拉面等,琳琅满目的配料肯定能让食客满意。

20171026_lifestyle_japan3_Large.jpg
冬天吃一碗香喷喷的拉面是一大享受。

尝试马肉刺身

去日本前就听闻日本有吃马肉的特别饮食习惯,跃跃欲试,但没有特别去寻找卖马肉的餐馆把它列入行程内。某天晚上不经意经过一家餐馆时,发现了告示上写着“马”的汉字。

20171026_lifestyle_japan2_Large.jpg
马肉刺身。

好奇心驱使下,我们三个不懂日语的旅客决定进入餐馆,指着告示点马肉刺身(basashi)。店员十分惊讶,也尝试以不太灵光的英语解释我们要点的是马肉,价格比较昂贵,更不是一般女性旅客会点的料理,但我们仍决定试试。

根据网上资料,食用生马肉是源自熊本的特有文化,因为新鲜的马肉呈粉红色,所以也有“樱花肉”之称的美名。据历史记载,熊本城古代贵族就吃马肉,但在二战之后粮食短缺,服完军役的马匹就成了食物。马肉据说富含胶原蛋白、低卡路里与脂肪,是较为健康的红肉。

其实,马肉并没有想象中的“可怕”,没有异味,肉很有嚼劲,可直接吃或配着酱油和蒜酱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