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维也纳的节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罗伦斯/文图


维也纳不只是音乐之都,


还聚集了气派非凡的教堂、


博物馆及皇宫,


空气似乎也弥漫着咖啡香。


雅致闲逸的氛围,


令人难以抗拒。


喜欢一个地方就好像喜欢一个人,总会想方设法,找很多借口去接近她。从布达佩斯到布拉格,我就特地腾出两天时间重游维也纳。


维也纳不只是个音乐之都,这里还聚集了气派非凡的教堂、博物馆及皇宫。浓浓的咖啡文化,空气里似乎也飘着淡淡的咖啡香。还有,维也纳那份雅致闲逸的氛围,令我难以抗拒。


维也纳的市区不算太大,但要仔细看完所有的热门景点,三天三夜也看不完。由于这回是旧地重游,主要是来重温及感受这个音乐之都的节奏和气息,我就不再花时间去参观这里的教堂、博物馆及皇宫了(若是第一次造访维也纳,可不要错过入内参观这些热门景点)。我把这两天宝贵的时间,花在旧城区和环城大道闲逛,看看周边景点。即使只是看看这些宏伟建筑物的外观,就已经很满足了。


旧城区和环城大道

维也纳主要的景点都集中在旧城区和环城大道,是个十分适合徒步游览的城市。我就以维也纳最醒目的地标——圣史蒂芬教堂作为徒步游览的起点。这座高达137米的教堂,可是全球第二高的歌德式尖塔教堂,最特别的是屋顶上拼凑成哈布斯堡王朝徽章图案的琉璃瓦。


沿着维也纳最热闹的格拉本(Graben)大街,两旁是栉比鳞次的商店、食肆、咖啡馆和餐馆。这条熙熙攘攘的大街上,还有一座17世纪遗留下来的鼠疫灾难纪念柱。沿着大街再往前走,就是过去皇家居住的霍夫堡。不远处就是气派不凡的英雄广场 、宫廷剧院 、市政厅及博物馆。再沿着环城大道往前行就是蜚声国际,许多国际级大师都在此表演过的国家歌剧院。离卡尔广场地铁站不远处,则是维也纳最华丽的巴洛克建筑物——卡尔教堂。下午时分前来这里,教堂在阳光的照射下,华丽的倒影映在波平如镜的水池面上,构成一幅漂亮的画面。


富丽堂皇的美泉宫

除了旧城区,我也特地留了半天时间重游气派宏伟、华丽堂皇的美泉宫(Schonbrunn),也译为熊布朗宫殿。从18到20世纪,美泉宫一直是奥地利最强盛的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官邸。从1972年开始,这座足以和法国凡尔赛宫分庭抗礼的宫殿,为了保存中欧强盛时期的辉煌史迹和中欧宫廷的典范,就设立了基金会,从事修建维护的工作。


美泉宫在1996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的名单内。根据资料,这里每年吸引超过670万游客前来参观,是维也纳最热门的观光胜地之一。从维也纳市中心乘搭地铁,只需约20分钟就能抵达。


这里只有部分的大厅和厅房及房间开放给游客参观,但各个大厅和厅房有着不同主题、色调和布置。再加上华丽的家具摆设,价值不菲的名家画作、地毯,这里真的是美轮美奂,富丽堂皇。


宫殿后方的宫庭花园也很美,很有气派。两边对称的几何图案的花圃,巧夺天工的雕像,气势不凡的海神喷泉,雅致的庭园楼阁,绿意盎然的花园和林荫道,都是游客拍照留念的布景。


咖啡飘香的城市

维也纳咖啡世界闻名,咖啡不只是当地人生活的一部分,还发展出特有的咖啡文化。据说,维也纳市区内就有千多家不同风格的咖啡馆,而历史悠久的就有50多家散落在大街小巷之中。


在这里,我没看到Costa或星巴克这些英、美连锁咖啡馆的踪迹。也许,这些席卷亚洲的连锁咖啡馆,在这里并不流行。就算有的话,我也宁愿找一家历史悠久,格调典雅的咖啡馆歇歇脚,享受一杯道地的维也纳咖啡,再加一块咖啡馆的招牌蛋糕。这可是我在维也纳最开心的“欢乐时光”。短短两天,去了三家咖啡馆,还意犹未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